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铁本事件以破产清算收官 戴国芳下属欲讨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2:19

  破产清算收官_铁本尚留人情债疑问

  胥会云

  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下称“铁本”),这个显赫一时的名字,将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近日,铁本等四企业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在常州市武进区法院召开,会议通过了破产管理人提出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依照该方案,可供第三顺序债权分配的财产额为7.556亿元,第三顺序债权额为36.7亿元,第三顺序债权的清偿比例为20.58%。也就是说,原本100万元的债权,最终可以分配得到20.58万元。

  这意味着铁本的破产清算程序进入尾声。

  20.58%清偿比例较高

  铁本的债权人队伍相当庞大,截至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之前,已经有1066户债权人申报了债权,经过审核确认的是985户,确认金额为38.4亿元。经过债权的整合,昨日出现在会场的债权人共43户,所代表的债权额是39.4亿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依照下列顺序清偿:(一)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二)破产人欠缴的除前项规定以外的社会保险费用和破产人所欠税款;(三)普通破产债权。

  “20.58%,这个清偿比例是很高的,这里面常州市政府是做了大量工作的。”武进区人民法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一位法律界人士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很多企业破产时连破产费用都不够清偿,也有很多的清偿比例只有百分之一点几,能达到20.58%,政府肯定在里面做了很多工作,所以铁本资产拍卖才能拍卖到比较高的价格。

  铁本的资产分为新厂和老厂两部分,其中老厂占地800亩,当年由常州市政府派员组成的企业监管清算小组转租给鑫瑞特钢,年租金10万元。最终以7.108亿元的价格被江苏金松特钢有限公司拍得,这个价格是最初评估价的64%。而占地面积达6500余亩的新厂,被常州嘉汇物资公司以1.994亿元的价格拍得,这一价格是最初评估价的72%。

  据记者了解,目前铁本老厂在被金松特钢有限公司拍得后,已经更名为江苏金凯钢铁有限公司,原铁本公司3200名职工也由其整体接收安置。

  戴国芳下属欲讨薪

  “铁本事件”要追溯到好几年前。

  在铁本老厂已经运营数年后,铁本原法人代表、董事长戴国芳开始筹划在常州市新北区魏村镇、镇江扬中市西来桥镇建设新的大型钢铁联合项目。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05.9亿元人民币,2003年6月进入现场施工,2004年3月被责令全面停工。随后,国务院严肃查处了铁本违规建设钢铁项目,并强调这个项目是一起典型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严重失职违规、企业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

  2009年4月,戴国芳因虚开用于抵扣税款发票罪而获刑5年,至宣判,戴国芳被司法机关限制自由刚好5年,因此抵去上述刑期并于当年4月17日恢复自由身。

  这是一场跨越了6年的破产还债案,从2004年5月8日武进区法院受理该案开始,到2009年底铁本老厂和新厂资产的拍卖,再到2010年8月30日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的出炉。

  据记者了解,当年戴国芳的一些下属,正在为自己多年前未拿到的收入奔走。当年与戴国芳一起受审并入狱(已出狱)的原铁本副总经理张锡清告诉记者,当年自己在铁本工作时戴国芳承诺的年薪是30万元,不过自己一直没有领取,因此向铁本破产清算小组申请了1999~2009年10年收入的债权,原铁本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顾志玉也向破产清算小组申报了100多万元的债权,不过他们的主张并未得到认可。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