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独立报告或平息IPCC气候门 建议其进行根本改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2:35

  独立报告或平息“气候门” 吁改革联合国气候变化机构

  陈晓晨 董小红

  沸沸扬扬的“气候门”事件或许将画上一个阶段性休止符:昨日发布的一份独立调查报告显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第四次评估报告“总体上是成功的”,“由人类造成气候变化是没有怀疑的”。

  这份独立报告由国际科学院委员会(IAC)下属的一个独立调查小组撰写。该小组有12名成员,其中包括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昨日,方精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份独立报告真实可信。

  总体认可气候变化的科学可信性

  方精云表示,独立调查小组成员包括涉及气候变化的各方面成员,小组进行了认真研究,召开了多次论证会,其中包括6月2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一次会议。经过5个多月的工作,小组得出了上述报告。

  IPCC成立于1988年,是一家举足轻重的气候科学机构,为各国政治决策提供科学基础,也是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重要依据。

  2007年,IPCC发布了第四次评估报告,得出一些重要结论,如气候变化是一种“明确无误”的事实,“很有可能”(90%概率)是人类活动造成的等。这些结论被认为加速了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对2007年巴厘岛气候大会和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都产生了影响。IPCC也因为这份报告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

  但是,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也被曝出一些差错。例如,IPCC称喜马拉雅冰川很可能在2035年之前消失。这个结论曾轰动一时,但是后来IPCC承认,该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并向公众道歉。该事件被称为“冰川门”。

  影响更大的是“气候门”事件。去年11月,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的一些气候变化研究人员的邮件外泄,邮件显示,这些学者有意修改或忽略一些数据,使研究成果倾向于支持气候变化。这些事件削弱了IPCC的公信力和气候变化的可信度。这种质疑在今年年初、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达到高潮。

  今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IPCC主席帕乔里授权IAC独立调查小组对IPCC的管理架构及其工作程序和过程进行独立调查。昨日,调查结果正式出炉,总体上认可了IPCC的工作程序与气候变化的科学可信性。

  建议IPCC进行“根本改革”

  不过,报告也批评了IPCC管理层,并建议对IPCC实施“根本改革”。报告建议IPCC高层领导人不得连任,并认为六年的任期过长。

  为了保证IPCC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权威性、客观性和独立性,IAC独立报告还建议成立一个执行委员会,这个执委会需要接纳IPCC之外乃至气候变化科学领域之外的人士,充分吸收不同学术观点,加强IPCC的多元化,增加透明度。

  针对由“冰川门”事件而饱受争议的“灰色文献”问题,调查报告认为,应该制定更具体、更严谨的程序,并得到IPCC评估报告撰写人的严格遵守,以避免出现为利益集团服务的行为。

  报告还建议IPCC,应为其高层领导人制定一套规避利益冲突的政策。这看起来像是回应对IPCC主席帕乔里的批评。帕乔里本人因在任期内兼任多家能源与金融机构的独立董事而受到指责。批评者认为,帕乔里运用其主席权力为相关领域的企业牟利。帕乔里则解释,他担任企业董事不妨碍IPCC主席职位。

  IAC联合主席、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此前表示,独立调查小组的工作意义重大,将有助于确保未来IPCC的工作报告尽可能地拥有坚实的科学基础,增强各国政府和公众对其结论与预测结果的信心。

  IPCC正在筹备第五次评估报告,预计将在2014年发表。帕乔里表示,希望在此后再离任。今年10月4~9日,联合国今年第四次气候谈判将于天津举行,这将是年底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工作组会议。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