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川气东送投入商业运营 比西气东输一线贵60%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01日03:05
  昨天,川气东送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是一个奇迹”。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这样评价川气东送工程。据悉,一般大型项目都需36个月的建设周期,川气东送工程从2007年8月31日开工建设,到昨天整整三年时间。特殊的是,其间它经历了汶川大地震。

  被视为等同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的这条绿色能源大动脉,总投资626.76亿元,从普光气田出发,跨越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到达上海,一头是地处巴山蜀水间的深山小镇,一头是我国最具经济活力的“长三角”,辐射70多个城市、数千家企业、近2亿人口。

  能源动脉

  川气与西气设连接线


  去年冬天蔓延全国多个地方的气荒,让人们认识到天然气供应的重要性。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重庆、武汉、杭州等城市,正处于川气东送管道沿线。

  川气东送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曹耀峰告诉记者,该工程120亿立方米的设计输送能力相当于去年我国天然气消耗总量800多亿立方米的1/7。尤其,“川气东送与西气东输设置了连接线,中石化与中石油签订了框架协议,一旦发生局部地区气荒,双方将互供气源,保证居民用气”。

  中石化把安全供气放在第一位,曹耀峰介绍,普光气田气田井可调控,管道存气也有1亿立方米,正在建设位于江苏金坛等的两个储气库,都将保障供气紧张时的可调控,从而保证供气安全。

  价格高昂

  比西气东输一线贵60%


  至于川气东送工程天然气价格,昨天,中石化集团发展计划部副主任刘岩介绍,国家规定的出厂基准价是1.51元/升。事实上,川气东送工程被人熟知,不仅仅因它是第二大能源大动脉,部分原因是它的高价。

  记者粗略测算,川气东送工程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比西气东输一线天然气的出厂均价高出了64%左右,西气东输一线出厂价平均约0.92元/立方米。

  迄今,川气东送工程气价尚未与消费方最终确定。刘岩介绍,川气东送工程在前期投产前,与各方签订了意向合同,但价格条款,因目前项目刚商业运行,国家调整天然气价格后,各地价格也在调整过程中,所以现在还没有定。

  价贵释因

  剧毒高压超深气田成本高


  价格昂贵的原因,刘岩解释,是成本高。事实上,川气东送工程的基准收益率是同类油气田开发中比较低的;预计管道部分收回投资需要10年时间,气田部分需要9-10年。记者了解到,一般这类大型项目收回投资在8年左右。

  这是我国首次规模开发利用这样剧毒、高压、超深的气田,“一开始大家都战战兢兢,以前这样的气田死了不少人”,曹耀峰介绍。

  因为高含硫,该工程净化厂投资达130亿元,而其他气田净化厂的投资微乎其微。除去这些,管道部分将天然气输送到8省市也要攀山越岭,仅长江就穿越七次,隧道打了72条。中石化方面介绍,川气东送工程无论是气源地还是长输管道沿线,环境敏感,生态脆弱。长输管道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山区,动植物种类繁多。

  市场开拓

  暂时只有约40亿立方米


  至于今年的输气量,曹耀峰介绍,预计约为40亿立方米,而该工程的设计量是120亿立方米,中石化方面预计在十二五期间能达产。

  川气东送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王春江告诉记者,川气东送工程气田开发能力、技术、净化厂处理能力、管道运输能力都能达120亿立方米,目前没能达产的主要瓶颈是用户用气量不足。虽然用气量在提升过程中,但各省份都没有达到国家发改委下达的指标。

  季节特征,冬季与夏季差别巨大;然而,与西气东输一线相比的价格劣势,也使用户在选择时有所取舍。据悉,在川气东送经过的8省市都是双气源保证供气的。

  不过,中石化对川气东送工程的未来前景非常看好。记者了解到,西气东输一线当年投产时,同样被用户认为价格太高,面临有气卖不出的尴尬局面,但目前已完全反转为“供不应求”。

  油气勘探二次创业

  亚洲第一气田尚未证实


  中石化在推进川气东送工程同时,对普光气田周边整个川东北地区的勘探开发积极开展,稍早,关于中石化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的消息不绝于耳。

  昨天,当被问及这一问题,川气东送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曹耀峰相当谨慎。“这样说不科学,说大了”,他称,是有重大突破,意义重大,但一口井说明不了问题。

  他解释中石化部署在涪陵探区的兴隆1井经过测试,日产天然气50万立方米,现在又布上了4口井,结果如何要看4口井情况。

  除兴隆1井所在的扶林地区外,在附近的元坝地区勘探也有新进展。曹耀峰说,元坝地区的总体储量规模会与普光气田相当。据悉,普光气田是我国最大的整装海相气田。 本报记者张艳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