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婚宴热、婚检冷现象令人忧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5:14
  自新的《婚姻登记条例》2003年10月1日实施以来,据调查:仅忻州市就有16.5万对新人喜乘新婚快车,踏上了人生的崭新旅途。然而在这浓浓的喜庆氛围背后,普遍存在着一种状况——

  婚宴篇:车如流水马如龙

  俗话说的好:“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男婚女嫁,向来是人生大事,于是乎,除了满怀激情外,新婚夫妇在举办婚宴时可谓不惜血本,结果弄得身心疲惫,浪费成灾。刚刚成家的小李,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普普通通的婚宴,一桌席800元,10个热菜、8个凉菜,共30桌,总计花销2.4万元。但令他感到慰藉的是,结婚当日,礼炮齐鸣,亲朋满座,算得上比较排场了。“说句实话,办婚宴纯粹是为了应付场面,几天下来,搞得人疲惫不堪,但没有办法,有时候不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人情世故都是要考虑的。”小李无奈地说。

  婚宴中最高兴的人其实并不全是新人。近日,笔者在忻府区七一北路某饭店门口遇到了面露喜色忙碌不停的老张,他喜滋滋地告诉笔者:自己是金六福酒和名牌香烟的忻州总代理,以前生意不好,可是最近的生意特别火爆。老张还高兴地说,现在举办一个婚宴一般来说,荤素搭配,酒水自备,小型婚宴十几桌,大型婚宴几十桌,办婚宴结束时都要留下来收拾,现在大多不这样了。从我们饭店来说,只要多卖出菜就挣钱,但看到如此浪费,确实感到可惜。而且这些年来,婚宴饭菜质量和数量都有了提高,所以说婚宴越大越浪费。面对这样的铺张,究其原因,只能说是“这人情债闹腾得人死要面子活受罪。”

  对于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明而言,办了一个婚宴,给自己欠下一屁股外债。小明的爱人告诉笔者:刚成家先有债,无疑给这个刚刚组建的家庭从一开始便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婚检篇:门可罗雀马鞍稀

  相比于婚宴的热闹,婚检则显得冷冷清清。7月中旬,笔者在采访忻府区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彭建国时得知:与往年同期相比,婚检人数少之又少,顶多是平时的1/5。随后,笔者通过周围的亲朋好友进行了调查,居然有80%以上的人说婚检没有必要,其余20%的人则说有时间就去婚检,没有时间大可不必。这样的状况实在令人担忧。

  据资料显示:从最近国家公布的调查结果来看,每出生1万名新生儿,就有134名有缺陷,同比增加3%。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彭建国主任指出,这与人们婚前检查率降低、产前优生咨询观念淡薄有关。

  新的《婚姻登记条例》于2003年10月1日颁布后,对婚检又有什么样的规定呢?忻府区婚姻登记中心主任吴清献告诉笔者:取消婚检是由国家强制性婚检,改为自愿性婚检,这主要体现了政府人性化的管理理念,也进一步体现了婚龄男女对婚前保健意识的逐渐增强。法律上并不是不提倡婚检,而是不再把婚检作为结婚登记的必要条件,是将强制改为自愿。

  对于能否让结婚者自觉婚检,婚检机构也无时不在绞尽脑汁想着办法。据彭建国主任介绍,自新《婚姻登记条例》出台以来,我们及时推出了一些优惠政策,婚检费大幅度下降,原来一对新人的全部婚检费用是108元,降到了现在的60元左右,而且实行了分类收费制,选择婚检项目等优惠措施。做一个基础性婚检仅仅才收费20元,还包括婚前咨询。即使如此“诱人的馅饼”,上门进行婚检者也是寥若晨星。

  在采访中,一对刚刚驶入“围城”的新人对笔者谈了不愿意婚检的原因。小芳说,并不是不想婚检,而是婚前的许多事情已经让人无暇顾及婚检。同时,一说起这个话题,就觉得不信任对方,挺伤面子的。与其如此,不如不说的好。一位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李某告诉笔者,婚检没有真正效果,同时也不想暴露个人隐私。

  彭建国主任告诉笔者:婚检可以检查出遗传病、传染病、精神病,及时进行婚前卫生指导,减少和避免不适当的婚配,并非棒打鸳鸯,而是彼此有负责任的态度,有利于双方和下一代的健康,有利于优生优育,有利于主动有效地掌握好受孕的时机和避孕的方法。说的直接一些,一是可以避免新生儿的缺陷;二是可以筛查出孕妇、胎儿畸形;三是可以更好地维护家庭幸福。

  思索篇:冷热倒置急需变

  一面是一掷千金的“豪爽”,一面是无暇顾及的“吝啬”,1.5万元相比20元,一个天文数字和九牛一毛对比,让我们不得不有头重脚轻的感觉。如何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呢?着实令人深思。婚检之冷,冷在人们的麻痹;婚宴之热,热在人们的攀比心理。本末倒置,实在是对自己的极端不负责任。应该谨记的是,不要因结婚忙碌而方寸大乱,顾此失彼,将后悔不已。

  就在大多数人对婚检不屑一顾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对婚前未进行婚检遗憾不迭,追悔莫及。28岁的小白刚刚结婚三年,就闹着离婚。原因是未及时进行婚检,她爱人有先天男性缺陷,根本就不能生育。老父亲没办法只好“棒打鸳鸯”。还有一位来自忻府区奇村镇南高村的何女士在结婚后,与爱人感情一直很好,但五年之久,却未能怀孕,到医院一检查才得知,两人染色体相抵触,不可能有小孩,没办法只好分道扬镳。这样的例子,笔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了不少。

  就在大数人对婚宴煞费苦心的时候,也有不少人坚持着新事新办。据忻府区长征中街某婚庆公司的李经理介绍,现在许多人对婚宴的要求是花钱少、形式新,加入时尚元素,不像人们以前总在乎以桌数来代表婚宴规模,以人数来代表气氛排场了。

  水有源,树有根,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是根本,要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好婚前期、孕产期、新生儿保健是关键,而婚前保健则是第一步。婚检机构应积极进行预防疾病宣传,加强源头管理和提高科学检查手段;新婚夫妇更应正视人生健康,努力把好婚前最后一道“关口”,这才是保证家庭幸福和谐最重要的一环。改变世俗观念,一切新事新办,杜绝铺张浪费,这也许是大多数操办婚宴者的初衷吧!只有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才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任。

  宫殿煜 张慧珍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