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持卡人贡献手续费252亿 四大行手续费均超200亿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9月01日03:11
  据新快报报道 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了3434亿元的净利润,而拨开净利差回升、谨慎计提拨备、提升资产规模这些业绩增长理由,手续费收入成为不少银行不可忽略的利润贡献来源。

  经记者统计,16家上市银行半年共取得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98.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超过12%。其中,工行手续费收入368.89亿元居首,建行手续费收入336.42亿元占营收比例最高,达21.94%。

  四大行手续费均超200亿

  相比股份制银行还提供“免费午餐”,国有四大行不仅收费项目更多,而且手续费率也普遍更高。近期中报数据也一定程度上佐证了这一调查结果,别看每次跨行转账2元、4元的收费不多,对于开卡数量动辄千万以上的大型银行来说,聚少成多的效应绝对不可小觑。

  数据显示,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达到368.89亿元、336.42亿元、224.59亿元和283.06亿元,合计达1212.96亿元。更值得注意的是,四大行的手续费收入在其营收中的占比都在两位数,最低的农行为16.55%,而其余三家的比例都超过两成,建行最高达21.94%,而去年同期还只有17.9%。

  相比之下,很多中小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占比都不足一成。

  持卡人贡献252亿元

  如果从与普通消费者关系最密切的“银行卡手续费”项目情况来看,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工行自然还是当仁不让,在其368.89亿元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有61.86亿元都属于银行卡的手续费,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不过,银行卡手续费增速最快的还是深发展,其7.5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有3.38亿元是来自银行卡,同比增幅101.55%。据深发展解释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包含借记卡手续费收入和信用卡手续费收入,其中“信用卡发卡量的持续增长,以及分期付款刷卡量的快速增长”是最主要的原因。

  同样,工行的手续费收入增长也主要得益于“银行卡发卡量和消费额的增长带动消费回佣、分期付款业务、银行卡结算手续费收入较快增长”。而招行上半年银行卡手续费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16亿元,其更明确指出“主要是受信用卡POS收入稳步上升的影响”。

  除光大银行外的其他15家银行中报数据显示(因光大银行上市公告中未披露细项数据,不在此计算范围内),持卡人为这些银行贡献了252亿元的手续费。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