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教育界的白求恩”撰写的新书《前世我是中国人》发布会举行(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1日05:14
  点击播放按钮,可以“听”新闻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前世我是中国人》的招贴画。吴迎春摄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吴迎春)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展首日(30日),参展方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举行了“《前世我是中国人》新书发布会”。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高明光,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魏向东,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主任耿月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学生资助部副部长盛园园,四川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伟及四川出版集团的领导张京等出席。作者朱利安·泰普林专程从美国飞抵北京参加新书发布会。

  朱利安·泰普林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俄勒冈大学教授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客座教授。他多年从事未成年人心理研究,在美国出版过多本心理学、教育学专著,是美国学术界的知名专家,获得过“神奇教授”的赞誉。泰普林教授今年74岁,曾做过心脏手术,但他却以旺盛的工作热情长期关心中国教育事业,在中国主持、参与了众多教育课题的研究,如“四川农民工孩子的就学状况”、“5·12汶川地震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指导实践”等,特别是关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中美合作教育(TSP)项目”,在促进中美两国家庭文化建设、家庭教育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多年来,泰普林教授为了给中国的父母和孩子传授现代教育理念和方法,不辞辛劳,四处奔走,其献身精神让人十分敬佩。他先后二十六次来到中国,走访了上百所学校和教育研究机构,做过三百多场讲座,给家长、学生和老师做心理健康演讲,给许多中国家庭做义务教育咨询,使近百万人直接受益。他在中国出版了《父母都是教育家》《孩子就是财富》《成长中的悄悄话》等18本著作,总发行接近百万册。

  泰普林教授不只是为孩子们著书、演讲,他还把在中国出书的全部版税收入以及动员亲友捐赠的资金,在四川天全县、马边县兴建了两所希望小学,为中国贫困地区的孩子创造了接受良好教育的条件,四川省政府对此予以了高度评价,称此义举为中美人民的交流架设了一座友爱之桥。2008年,泰普林教授刚刚做完鼻癌手术,当得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消息后,在最短的时间里,他便从美国赶到了灾区,给灾区的孩子们带去了学习用品图书和文具,为他们开展心理康复治疗,帮助灾区的孩子们重获信心和快乐。震后三年来,他和他的心理医学团队培训了两千多位老师,他们成为孩子们的心理康复安抚员,使灾区十万多孩子受益。他的一系列活动,在灾区群众中得到了极高的评价,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教育界的白求恩”。

  多年来,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一直致力于将朱利安·泰普林教授现代的教育理念引入中国出版市场,并大力推广。2004年,当四川少儿出版社了解到泰普林教授被四川省社科院聘为客座教授,并在四川各地举办演讲活动,为数万名家长和学生讲授心理健康知识的情况后,立即跟泰普林教授取得了联系。之后,他的第一本写给家长的书《父母都是教育家》由川少社出版。这是当时为数不多的“由外国专家特别写给中国父母”的家教读物,它运用西方现代的心理学理念和知识来解决中国家庭教育的具体问题,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广大家长和教师的好评。第二年,川少社又推出了泰普林教授给青少年读者的第二本图书《写在纸条上的秘密》。此后的2008年,再一次推出了泰普林教授的四本新作,由此形成了“神奇教授——泰普林家教读物系列”。几年来,川少社编辑和发行人员多次陪同泰普林教授到全国各地进行签售、演讲,有效地扩大了图书在全国图书市场的影响,图书销量节节攀升,曾在图书销售排行榜上位列家教类图书第一名。

  作为国内素质教育图书的积极推行者和中国富有影响力的专业少儿出版社,四川少儿社曾推出过一系列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家庭教育类图书。《赏识你的孩子》一书重印30多次,创造了市场销售的奇迹;《爱心与教育》一书深受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欢迎,并荣获中国图书界的最高奖项“五个一”工程奖。川少社的教育类图书在图书市场和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

  今天,川少社推出了泰普林教授的新书——《前世我是中国人》。书中全面讲述了泰普林结缘中国,应用现代的心理学、教育学研究成果和有效方法,帮助中国家长们解决孩子成长中所面临的种种困惑和难题的经历,记录了泰普林教授为中国教育事业不辞辛劳、四处奔走的足迹和奉献。本书洋溢着泰普林教授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既让读者看到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也让读者感到中美人民之间友谊之树常青。

  川少社的发言人表示希望通过本书的出版,能指导中国家长和孩子们更好地解决成长中面临的困惑和难题。更为重要的是,将通过本书感谢泰普林教授为中国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和铭记他。他披露,川少社将把该书版权推广到其他国家,让世界范围内更多的读者和家长了解其教育理念和方法,使更多的未成年人能够愉快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