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三大台风同袭我国东南沿海 > 10台风狮子山消息

台风圆规可能横扫山东半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1日07:16
  台风“圆规”今天下午正在逐渐向浙江北部到江苏中部沿海靠近,预计可能横扫山东半岛,这将是今年首次台风光临。山东半岛沿岸将出现一次较明显的风暴潮,并将迎来台风雨。

  山东省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今年第 7号台风“圆规”今天14时位于北纬 26.2 度,东经 128.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 40 米/秒( 13 级),最低气压960 百帕。预计台风将以每小时 25 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9月1日14 时中心位于北纬 31.8度,东经 123.5 度,即长江口以东约 160 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45米/秒(14级)。

  受其影响,预计明天下午到9月2日白天,渤海海峡、黄海中部和北部风力达8~9级,阵风10~11级,渤海6~7级阵风8级;山东半岛沿海海面东到东北风逐渐增强到 7 级阵风8 ~ 9 级。今天夜间到9月2日,半岛东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鲁东南和半岛西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鲁西北地区局部有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鲁东南和半岛地区的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明天下午到9月2日白天。

  受台风“圆规”影响,预计9月1日傍晚至2日晚,山东半岛沿岸将出现一次较明显的风暴潮过程。黄海南部、黄海中部、黄海北部将出现 4.0到 6.0米的巨浪到狂浪区;明天下午起山东南部沿海将出现 2.5-4.0米的大到巨浪。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兴池解释,每年的7-9月是西太平洋上生成台风最多、最集中的时期,但今年从气象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到目前为止,西太平洋上生成的热带风暴只有8个。 前段时间正当人们疑惑今年台风为何生成这么少的时候,西太平洋面上忽然变得热闹起来。今年第 6 号强热带风暴“狮子山”和第 7号台风“圆规”相继在西太平洋面上生成。而随后,台湾北部近海则生成了今年第 8号热带风暴“南川”。三个台风瞬间在海上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40个小时之内,海面上就迅速形成了三个台风的局面并不多见。由于三个台风都将给我国带来影响,东南沿海将迎来今年最大范围台风雨。

  预计今年第 6 号热带风暴“狮子山”将在原地徘徊少动,以后将逐渐由偏北方向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有可能再度加强,并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今年第8 号热带风暴“ 南川” 将向西偏南方向移动,逐渐向福建连江到泉州一带沿海靠近,有可能于 31日夜间到9月1日白天擦过或登陆这一带沿海,强度缓慢减弱。

  气象部门提醒半岛地区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据悉,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海上搜救中心、 省海洋与渔业厅、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等单位已作好各项应急准备。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