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学生借读家长被要求给学校安装十七部空调中小学校乱收费悄然转向“实物赞助”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7:19
  《法治周末》记者温泉

  9月1日是全国大部分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而早在此前半月,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这是国家相关部门自2000年左右治理“教育乱收费”以来,首次将“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作为规范内容如此明确地列出。

  通知称,中小学服务性收费,是指学校(包括义务教育学校、高中阶段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为在校学生提供由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选择的服务而收取的费用;中小学代收费,是指学校为方便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在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的前提下,为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代付的费用。

  通知特别强调了这两项收费的“自愿和非营利原则”,并列举出了一些严禁纳入这两项收费的项目。

  此次通知为何明确对这两项内容加以规范?中小学收费现状如何?记者就此展开了一系列走访调查。

  教辅书收费问题突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代收费问题突出表现在教辅书上。

  对此,刚刚高三毕业的林晨(化名)有苦难言。

  “每科老师都会推荐好几本辅导书,其实能用到的也就一两本。毕业的时候,还有很多辅导书像新的一样。”林晨说。

  让林晨和她的同学郁闷的是,很多辅导书的印刷质量并不好,“一看就是盗版”。但是,都得按书后的定价收费,有时也会打个八九折。

  采访中,林晨不无调侃地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同学们去领书,翻了翻之后开玩笑地问发书的老师:“这是盗版的吧?”老师的回答则是———“这是仿真版”。

  林晨和同学们需要买的,除了辅导书,还有报纸。但是,按照林晨的说法,“这些报纸有时都不发,发了也不怎么讲”。

  对于这些费用,学生们并非没有意见,但是谁也不敢说。比如订报纸,每科每学期15元,6科一共90元,一年要将近200元。有的同学不想订,但是老师说:“谁不订报纸把名单交上来。”

  高考结束当天,林晨和同学们通宵狂欢,第二天一早就把书、报等复习资料当“废纸”卖了,每斤5毛,一共卖了50多元,这还不包括那些送给学弟学妹的辅导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林晨这样的高三学生普遍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在他们眼里,“老师推荐买辅导书,太平常了”。

  事实上,老师推荐买书的情况,即使刚上学的一年级小学生也未能“幸免”。

  一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老师推荐孩子买的是一些课外读物,比如“童话、趣味科学”之类,没有强制,但全班一半以上的学生都买了,因为“毕竟是老师推荐的”。

  “被服务”和“被自愿”

  林晨所就读的省级重点中学,每年各种名目的收费加起来有3000多元。但是林晨却无法一一说清楚交来交去都交了些什么费用:“我们的收费太不透明了,有时就是通知交钱,也不说是什么钱。”

  每学年初交的1000多元,就是这样一笔“糊涂账”。林晨告诉记者,老师不说,同学们就只好在下面猜。

  “上机费是40元左右,这个知道,但是还有什么就不知道了。”林晨抱怨道,“微机课倒是有,但是很多时候老师只在教室讲课,并不上机,讲课也是隔三岔五的,很多时候都不见老师来。”

  林晨交过的数额最高的两项费用是“补课费”和“高考费”,每项200元。

  “我们每年都有200元的补课费。”林晨说,“最搞笑的是高三这年。开始说不让补课了,学校说是要给大家退钱,结果到最后也没退。由于风声紧,课也没补。”

  “老师说"谁不想交补课费"就让家长给我打电话。”说到这里,林晨撇撇嘴说,“谁敢?”

  也有同学试图反抗。

  有同学在网上看到有关部门公布的假期补课举报电话,就打过去举报。“结果你猜怎么样?”林晨戏谑地笑笑说,“我同学被接举报电话的人给教育了,人家说,"补课还不是为你们好"。”

  最让林晨不理解的是,高考也要收费———200元。

  学校从来没人给学生解释这笔费用。学生们问老师,老师猜测地说:“可能因为高考也要印卷子什么的吧。”

  此后,林晨他们又为拍高考用的照片每人“奉上”了10元。

  除了这些费用,一些零零碎碎的收费也经常有。林晨告诉记者,比如,班里装了饮水机,全班同学每人每学期交2元左右,班里90多人一次就可以收200元左右。这个钱作为班费,用来支付饮水的费用。

  “也就一两元,谁好意思不交啊?”林晨无奈地说,“老师每次都和我们说,"原则上自愿"。”

  “实物赞助”更常见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学校明面上的收费确实已经比较规范了,但现在学校也学"精"了,明着不收费,但是有好多隐性的收费。”

  一名表示对学校收费透明、规范非常满意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为了能上重点中学,开始在课外补课,语数英三科一共2000元,十几次课。“老师在课堂上只是照顾大多数学生,不会讲那么细。但是你要课下再多学点内容,就得报老师的补习班。但是这样的收费又不能说是学校的问题。”

  另一名低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学校明面上的收费很规范,但是,像检查牙齿和测视力后都会推荐医院治疗,有时学校会给家长们发免费的讲座门票,去听了才知道演讲者是为了推销书。此外,课外兴趣班也要求必须选两门以上,一门200元。

  对于学生及家长来说,更多的抱怨亦或是来自择校的负担,即借读费、赞助费等等,而这并不属于本次被规范的内容。事实上,这才是学生家长们支出的绝对“大头儿”。

  这名低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之前想让孩子上一所知名小学,“找了关系、拿着钱都排不上”。

  一名家长想让孩子跨区上一所相对来说较好的学校,并非知名小学。按照规定,借读费是1.5万元,最后给学校交了3万元,还得赞助学校3台电脑。

  这样的事,家长有苦也难言。有个学生,出国之前想在一所重点中学借读,就是为了能在出国的简历上写上曾在某学校读书这一条,学校不收钱,说“你干脆给我们安几部空调吧。”这名学生的家长最后给学校安了17部空调,之后学校还要求其写一张纸条,表明其“自愿赞助”。

  一名接近教育圈的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实物赞助”的形式现在越来越多。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科研办公室主任曾晓东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支出问题,应进行招生制度改革,教育资源配置应当跟上城市化进程,改变原来“省级统筹、以县为主进行协调管理”的做法。应当将管理权限上移,在全市层面依据人口流动来统筹协调教育资源。

  “应当尽快启动高等教育改革。”曾晓东指出,高等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指挥棒。“如果大学入学标准不那么单一,而是更加灵活和多样化,家长们也没必要从幼儿园开始就要给孩子挑成绩最好的学校。”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