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济南力推司法公正指数测评引发各级政法机关强烈震动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7:19
  本报记者余东明王家梁

  “×县,87.5;×区,86.4;×市,91.2……”据说,这组数据在今年年初被递到山东省济南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的案头后,引起了强烈震动:有的感到压力重重,开始重新审视一年的工作部署;有的在短暂轻松后,凝神思考。

  这就是济南市委政法委通过全面采集2009年各县(市、区)与政法相关的数据,测评出来的各县市司法“公正指数”。

  近日,济南市委政法委首度向《法制日报》记者独家披露了测评“公正指数”的台前幕后。

  “公正执法是政法工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求,更是老百姓的殷切期盼。"公正指数"尽管抽象,却客观存在。”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家政说:“我们旨在通过一个科学全面的测评体系,得出一个较为客观的真实数据,以衡量一个地方的司法公正水平、执法规范化程度,最终强有力地推动这个地方的法治化进程,构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数学建模业务水平与群众工作并重

  8年前,张传贵借给邻居5000元钱,但由于找不到借条,邻居一直拒绝归还这笔钱。去年底,他突然翻出了欠条,可邻居依然不肯还钱。无奈之下,张传贵把邻居告上了法庭。

  然而,官司赢了,钱却一时拿不回来!张传贵选择了上访。“他有意见有想法是正常的,但这件信访案对法院来讲的确是无责的,因为此案已远远超过了诉讼时效,根据法律规定,法院虽可以受理并判决,但张传贵已不具备申请强制执行的权利。”章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海波说:“为了帮张传贵讨回这笔钱,法官们多次上门调解说理,最终做通了被告的思想工作,及时让这起案件案结事了。”

  据一些地方的信访部门统计,目前政法机关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大多是因为群众对法律法规不理解,或是由于政法机关执法作风不严谨、执法方式不恰当、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引起的。

  “针对这种现状,我们在建立"公正指数"测评模型过程中,就考虑到如何体现被测评对象的综合业务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的有机结合。”济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成武说。

  记者注意到,济南市“公正指数”测评体系包括“综合考核、业务考核、日常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社会各界评价”5项内容,其所占分值权重比例为4:2:2:1:1。

  “其中,综合业务能力测评通过综合考核、业务考核、日常考核来实现,而群众工作能力强弱则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和社会各界的评价来体现。这5条考核、测评途径通过分值比例来有效调控,相辅相成,相互制约。”张成武说,“通过这一年的测评实践来看,这套测评体系体现了科学全面、客观真实的特点,基本上能从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来衡量一个地方的司法环境。”

  数据收集自我测评与社会评价并行

  在济南市的一些派出所,记者看到,办公用房被重新规划设计。询问室、讯问室、候问室得到合理设置;接待、办公、办案、生活等功能分区清晰规范,执法区域实现全程录音录像。

  “这是今年我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年初,我们就把这项工作列入年度业务考核,下发各个基层单位。”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徐春华说,“这组考核数据最终也将被直接引入"公正指数"的测评体系。”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公正指数”测评体系的数据收集主要来源于三条途径:一是各系统的纵向考核,由济南市公、检、法、司等单位各自按系统考核;二是各县(市、区)的横向考核,具体由各县(市、区)政法委对当地各政法机关进行考核;三是全面引入第三方社会评价,比如地方统计局开展的社会安全感、人民满意度调查数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对当地政法部门的评价数据。

  “从理论上讲,针对某个地方某个政法机关的前两项考核数据应该相吻合,否则我们不予采纳。这样既避免了"公正指数"测评中另起炉灶的重复考核,又能有效监督纵向考核和横向考核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最终获得客观真实"自我测评"数据。”张成武说:“至于第三方评价,其客观真实性更值得认同。近些年来,统计部门的社会安全感和人民满意度调查颇具影响力,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认可度;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人士的评价也颇具代表性。因此,直接引入这两组数据可以让"公正指数"的社会评价变得真实、客观和可靠。”

  “"公正指数"测评,绝不能流于形式,做做表面文章。否则,这样的考核行为只会被指作秀和造假,得不到党政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认可,促进地方政法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更是无从谈起。”李家政说。

  测评导向公正执法与和谐稳定并举

  14年前,历下区某村800多户村民将60多万斤小麦存入当地一家面粉加工厂。此后,由于加工厂亏损倒闭,小麦不翼而飞,村民连年上访,让当地干部头疼不已。

  “今年上半年,我们将此案纳入"能动调解"机制,动用一切调解力量化解社会矛盾。挨家挨户走访、逐人逐组做思想工作。”济南市历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兆玉说,“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加工厂原负责人与800户村民签订了协议,答应分期还款。”

  据悉,“能动调解”是今年该区创新的一个社会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调解机制。

  “"公正指数"测评里有两个加分项:一是工作机制创新;二是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这两个加分项,增强了我们创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力争在今年的考核中全取两个加项分。”济南市历下区综治办副主任李健说。

  “测评加分其实是一种考核导向,每年都会有所微调。通过这样的设置,我们达到了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考什么;党委政府需要什么,我们就考什么的初衷。”济南市委政法委执法督查处处长孙德龙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公正指数”测评给济南市的政法工作带来了明显变化。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该市涉及执法办案的群众有效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3%;各级政法部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9.8%;政法部门平均结案率、破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了8.14%和7.63%;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1%。

  “"公正指数"虽然只是一组简单的数据,但透过这组数据,全市各县区找到了相互间的差距,也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目前,这组数据仅仅为内部公布,却已经触动了各地党政领导和各政法机关的"敏感神经",相信通过连续几年的测评和考核,将会有效推动一个地方的平安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李家政说:“一旦时机成熟,"公正指数"的排名也可以考虑向社会公布,届时让各地的政法工作更为直接地接受群众的监督。”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