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老外盯上山寨货 杭州海关查获首起外国人涉嫌知识产权犯罪案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7:34
  文/图本报记者蔡岩红

  记者今天从杭州海关获悉,该关与地方公安部门携手,在浙江义乌查获一起外国人在境内知假买假侵犯知识产权案,查扣山寨“NIKE”、“ADIDAS”运动服装8000余套,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这是杭州海关查获的首宗涉及外国人犯罪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编织袋中揪出八千山寨货

  7月1日,海关查验关员郑贤能站在一辆刚刚打开柜门、等待查验的集装箱货柜车前,扫了一眼车厢里横七竖八摆放着各式纸箱和压缩编织袋,低头翻看着手中的报关单证,“化纤女式衬衫、化纤男式短裤、化纤帽子……”凭借着多年的查验经验,他觉得眼前这票货可能有问题。

  拆包查验。柜口的两个编织袋先被打开,里面装的是T恤、裤子等,郑贤能留心查看了一下商标图案,都是些不知名的牌子,与申报单上的货物基本一致。难道判断有误?老郑想了想,爬上车,越过门口的几个编织袋,直接拖出了车厢中后部一个用麻绳捆了好几圈的袋子,打开袋子,里面是一件件运动套装,上衣胸前赫然便是“ADIDAS”的标志性图案。瞄了眼报关单上填写的“无品牌”三个字,老郑松了口气,总算是揪出了这批企图蒙混过关的“山寨货”。

  清点后,海关暂扣了这批8580套(件)有重大侵权嫌疑的运动套装和运动裤。

  经多方调查牵出神秘买家

  接手调查的海关知识产权关员立即联系了负责此票货物报关的报关行,让其通知货主前来海关接受调查。然而几天过去,不仅无人认领这些衣服,就连随货进入到海关监管区的集装箱车也无人问津。调查关员意识到,货主很可能准备弃货逃逸。

  利用手中仅有的报关行这条线索,海关调查关员联系上了一家宁波的货代公司,货代只说这批货是一个与他们有着合作关系的外商介绍来的。

  海关调查关员辗转联系上了货代口中的那位外商,在向其说明了隐瞒事实可能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后,该外商说出了真实货主,并提供了一个手机号码。

  由于提供的手机号码总是处于关机状态,经验丰富的海关调查关员制定了一套周密的“引蛇出洞”计划,并联合地方公安部门,通过作为中间人的外商和货代公司,让签证已过期、躲藏了数日的神秘外籍货主自己走出来。

  7月20日,眼看躲不过海关追查,外籍货主终于现身接受调查,并承认购买这批货时看中的正是衣服上“NIKE”、“ADIDAS”的标志。

  随后,警方将其抓获并对其执行拘留。

  利益驱使涉外侵权非偶然

  经初步调查,这位外籍货主在自己国内开有服装店,这次到中国来,是专为店里进货。从他出示的购物票据看,他买下山寨“NIKE”运动套装、裤子、圆领套头衫分别花了34元、12.5元、8元,远低于正品价格。据他说印有“NIKE”、“ADIDAS”标志的运动服在当地很受欢迎,“像这批衣服,三五个月就能卖掉”,于是想淘些价格便宜的假货回去赚钱。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干了多年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的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科长骆旭红告诉记者。目前常驻义乌的外商机构达到2800多家,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0余名外商常驻义乌采购商品。虽然这次落网的货主是第一个涉嫌犯罪的外国人,但在她经手处理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货主为外国人的情形,并不鲜见。如前不久,该关从一票发往加纳的货物中,查获侵犯法国品牌“BIC”(比克)商标标识及图形的圆珠笔12万支,货主是一位非洲人。近日,该关从一票发往目地国为克罗地亚的货物中,查获侵犯“ABERCROMBIE&FITCH”商标专用权的拖鞋684双,货主是欧洲人。

  目前,金华市检察院已对此案嫌疑人下达了批捕令。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图为海关关员正在核对刚刚查获的8000余件山寨“ADIDAS”、“NIKE”运动服。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