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三大台风同袭我国东南沿海 > 10台风狮子山消息

追风车开进洋山港探“圆规” 为台风做全身扫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01日07:41
昨晚,“追风小组”正在忙着安装各种探风仪器。 晨报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昨晚,“追风小组”正在忙着安装各种探风仪器。 晨报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倪冬 实习生 杨斯淳

  每次台风登陆前,当别人都忙着撤离时,有几个人却要驾着一辆白色的依维柯面包车,义无反顾地往台风里冲。他们就是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的“追风小组”。

  昨日下午,为防止台风“圆规”来临后封路,“追风小组”开着追风车提前抵达洋山港,而晨报记者也一路追着“追风小组”追到了洋山港。

  追风车:车内设备值200多万

  昨晚,记者在洋山港小岩礁沈家湾堤岸边见到追风车时,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信息室主任赵兵科和62岁的回聘高级工程师邵德民,正带着两位“80后”翁永元、吴联要,打着手电筒在车顶搭设仪器。而此时的洋山港,天空中碎积云像一团团棉絮,在海风的轻拂下,笃笃悠悠地“走”着,一抬头还能看到天空的星星。

  从外观看,这辆追风车很普通,但打开车门,记者发现有明显的改装痕迹:除了几把椅子,车里摆满了各种追风的仪器,很多设备都是进口的,据说价值200多万元。

  据介绍,追风车比普通依维柯重4倍,重量达4吨。但即便如此,“追风小组”依然觉得这辆车太轻,他们必须把车头迎着台风的方向停放,必要时还要用手指粗的钢筋绳固定车身,以免车辆被台风吹翻。

  追风仪器:有7种,能全身扫描台风

  既然卫星可以监测台风的形成,为什么还要冒着巨大的风险去“追风”?

  对此,赵兵科解释说,虽然卫星可以监测到台风的形成和内部结构,但在探测距离地表5000米以下的天气系统时,卫星会出现较大的误差。因此,想要更深入地研究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系统,就离不开地面的“移动探测”,而这种“移动探测”主要就靠追风车。“追风小组”用于探测台风的仪器主要有7种,包括“捕风高手”风廓线仪。昨晚8点多,“追风小组”的4位成员还一直在车顶忙着安装这个大家伙,“它能为台风做全身扫描,记录下台风的剖面图。”

  其他探测台风的仪器还包括微波辐射计、测量风速和温度的超声风温仪、全自动车载气象站等。另外,仪器中还包括能升至3万米高空的探空气球。

  “在升空过程中,探空气球携带的GPS高空探测仪能记录下最真实的台风内部数据。”赵兵科介绍说,探空气球直径约1.5米,高约3米。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