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放军南海深潜3759米幕后:8小时不能喝水(图)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8:36
在深海大气压作用下,杯子发生萎缩变形。图为"向阳红 09"船船长窦永林展示变形前后的杯子。□薄克国 报道
在深海大气压作用下,杯子发生萎缩变形。图为"向阳红 09"船船长窦永林展示变形前后的杯子。□薄克国 报道

  □本报记者 薄克国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试取得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而运载“蛟龙号”并为它提供全方位保障的试验母船“向阳红09”号就在青岛,去年和今年的两次海试,也都是从青岛出发的。

  8月31日下午,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在“向阳红09”船上举行媒体通报会,介绍了深潜3759米的幕后故事。

  为何选择“向阳红09”船

  “载人潜水器要想入海,首先要有一艘功能齐全、 符合条件的母船,为它提供布放回收平台。可是新造一条工作母船,至少需要三到五年。”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海试临时党委书记刘心成介绍,快速推进海试的唯一办法,就是在国内现有的科考船中选择一艘进行改装。

  经过多方考察和调研,最终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向阳红09”远洋科学考察船得到专家们的认可。2006年6月22日国家海洋局批准“向阳红09”船改造为我国第一艘深潜试验母船。

  “向阳红09”船是国家海洋局所属的三艘功勋海洋调查船中的一艘,这艘4500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自编入“向阳红”序列建制的30年中,数十次完成了我国中近海重大海洋调查任务,曾先后完成了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试验”调查、“中美东海联合调查”等重大国际合作调查。

  2006年12月,“向阳红09”船在上海进行增改装,至2007年11月完成增改装出厂。

  大洋协会办公室副主任、 海试现场指挥部总指挥刘峰说:“我们叫试验母船,实际上它真的像一个母亲一样,在潜水器完成了一系统作业返回来的时候,它就像一个母亲一样把孩子抱在怀里让它休息。”

  冲破封锁迎难而上

  2009年8月,增改装之后的“向阳红09”船,首次从青岛港出发,载着我国第一艘载人潜水器,吹响了中国人进军深海的号角。

  载人深潜试验需要分步骤进行,逐步开展50米、300米、1000米、3000米、5000米的试验,最终到达7000米的最大深度。

  海上试验是整个载人潜水器研制工作的关键阶段,是潜水器不断改进、完善,最后达到实际应用必不可少的一步。

  刘心成说:“深潜由浅入深海试的过程,也是逐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面对国外技术封锁,我们没有选择,只有迎难而上。”

  他介绍,2009年第一次海试的时候,载人潜水器甚至连50米的深度,都差点迈不过去。“比如说我们的声学通讯系统,从50米就没有办法保证指挥部与潜航人员进行通话联系,进行信息交流。”

  “向阳红09”船船长窦永林说:“经过多次试验,我们解决了这一问题。”

  潜水器里腿要收9个小时

  付文韬与唐嘉陵是我国在社会上第一次公开选拔的两名潜航学员,也是我国第一次自行培训的潜航学员。

  潜航员主要的工作,是在深海环境下保证载人潜水器的正常运行,能够熟练操纵潜水器在指定的海域巡航和作业,同时还要肩负起导航、通讯、轮机等工作。

  “由于空间限制,潜水器只能容纳三个人。但是舱内还有很多仪器,作业过程中,腿基本上都是收着的,要收9个小时。”付文韬说:“深潜的过程里,要经受先热后冷的考验,到了海底,靠近潜水器边缘的身体半边是冷的,靠里的半边是热的。”

  唐嘉陵说:“深潜3000米时,在潜水器里面8个小时,怎么也要吃一次饭补充体能,也就是巧克力或者压缩饼干。水是禁忌品,如果不超过8小时,基本上不喝水。实在渴了,也就是用嘴唇舔一舔。”

  7月13日10时零1分至19时30分,在海试专家的指导下,唐嘉陵、付文韬作为主、副驾驶驾驶着“蛟龙”号下潜。这是两年海试的第 37次下潜,这次下潜仅隔了一天又刷新了第36次下潜3757米的纪录,下潜深度为3759米。

  水下工作时间9小时零3分,系统地完成了无动力上浮下潜、坐底生物取样、测浮测扫、两位在训潜航员深海考核。这次下潜全程无故障,顺利返回母船。

  中国人首次把五星红旗插到了3700米的深海,首次在这里布放了标志物,首次用热液取样器采获水样。

  刘心成说,“向阳红09”船还将承载着未来5500米、7000米海试的使命,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