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生报到才知学校停办 校方称因生源缺口大(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9月01日09:31

  无法上课的学生面临分流,校方解释为“生源缺口大,达不到开课标准”

  记者 李岚 张瞧 文图

  昨天是郑州铁文工业科技中等专业学校开学的日子,可数百名学生和家长来到学校后,突然被告知学校要停办,让他们转到其他学校上学。

  因当初学校承诺学制三年,“即使只有一名学生上课,学校也要教到底”,众多学生和家长为此与校方发生争执,要求继续留校上课。

  学生反映:前来报到,却被告知学校停办

  上午10时,记者赶到长江路与京广路交叉口东300米处的郑州铁文工业科技中等专业学校,校园和教学楼走廊内,聚集着数百名学生和家长。部分前来报到的学生,得知学校要停办,带着行李离开了学校。

  学生们介绍,他们是2009级学生,有数控技术、焊接技术、计算机艺术设计、汽车检测与维修、烹饪等专业500多名学生。6月19日放暑假前,学校并没通知将停办的事,还给学生们发了开学报到通知书。通知书中显示,报到时间是8月28日、29日,8月30日正式开学,学费为3900元。

  数控班的李欣、魏峰、蔡云鹏等人,分别来自南阳、焦作、鹤壁等地。他们说,放假前学校未通知要停办。8月28日到学校报到时,看到教室里的电脑和教学设备都被拉走了,这才知道学校要停办了,让他们转到其他学校去。

  “8月28号开学当天,我们有十几名学生交了3900元的学费,可第二天学校又把钱给退了。”学生李爱川说,他们当初到这个学校,是看中了学校的办学环境和条件,没想到才上了一年,就不让上了。

  “来校三天了,学校食堂一直没开伙,教俺的老师已经被学校辞退,俺班这么多学生,都不知道该找谁说理。”数控班同学薛某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这里上学的学生大多是外地的,年龄多在15岁到20岁之间。许多来送孩子的家长得知学校要停办的消息后,也一直留在学校里讨说法。

  校方解释:“生源缺口大,达不到开课标准”

  在汽修实习车间里,记者见到了教务处的许老师。

  许老师说,按照当初的设计规划,该校可同时容纳4000名学生就读,而上学期参加期末考试的2009级学生,只有496人。由于今年的生源较少,招生情况很差。8月28日、29日学生开学报到时,仅有9名学生缴纳了学费,“根本达不到开学的标准。”

  说起对学生的安排,许老师称经过校方研究,目前有三种解决办法:第一种,愿意留下继续上学的,该校安排老师继续教,但上课的地方需要换到另外租的地方去。第二种,由校方为学生寻找同档次的国家公办技校,按专业带领学生考察参观后,学生和家长如果看上了那所学校,同意转学的,校方统一安排转学,帮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第三种,学生如果对学校安排不满意,自己能找到合适的学校,校方负责转学籍。如果不愿继续上学,学校会负责推荐就业,并进行跟踪服务,“我们的李校长正在同市教育局的领导汇报此事,校方会尽量妥善安置学生的”。

  家长说法:

  学校不守承诺

  将依法为孩子讨说法

  学生荆鹏辉、李爱川等人说,他们班的学生大多要求继续留校上课,可到校缴学费时,学校却不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听说学校要停办,有一半学生陆陆续续带着行李离校。也有少部分,被校方安置到了其他学校上课。目前,学校内还有100多名学生,多为数控班、汽修班的学生,学生们要求继续留校学习,完成三年学业。

  15岁的王明志说,如果不让在这里上课,他就不想上了,毕竟在学校上了一年,和同学、老师都产生了感情。王明志的母亲说,孩子学业半途而废,她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王明志才15岁,找工作打工都不会有人要。“去年俺到这里报到时,学校承诺得可好,老师给我们家长说,就算学校剩下一个学生,我们也会把他叫到办公室,喝着茶水给他讲课,直到教孩子完成学业毕业为止!现在可好,刚上了一年就让转学,我们该找谁说理呀!”

  在校的许多家长表示,当初入校时,曾与校方签订了学习3年的协议,如果学校不遵守承诺,他们将通过法律途径讨个说法。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