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杭州自行车租赁状况调查 丹麦王储也爱骑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9月01日10:05

  丹麦馆总代表:王储也爱骑车

  有一个中国人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做访问学者,从自行车大国来的他却认为,丹麦才是一个真正的自行车王国。

  日前,记者采访了世博会丹麦馆总代表白慕申(Christopher Bo Bramsen)。让这位总代表自豪的是,丹麦的自行车文化中最棒的一部分就是每个人都骑自行车,都爱骑车,不管是高官、律师、教师还是学生,“即便是我们的王储也喜欢骑车”。

  对丹麦人而言,自行车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也是一种现代而又健康的生活方式。“丹麦人常常有车不开,是为了让城市更环保。”白慕申说。

  在哥本哈根,自行车道有两种,一种是独立设置的专行道,没有机动车和红绿灯的干扰。另一种自行车道是与机动车道伴行的,但各有独立的高度,即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从高度上依次分开,互不干扰。

  白慕申指出,目前哥本哈根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对自行车骑行者环境最友好的城市。这就意味着建设更多的专用道、延长自行车专用道和路线,在最拥堵的路段建设更安全更友好的设施。除了基础建设,丹麦政府还对汽车课以重税。

  另外,在丹麦,交通规则的制订和设计让汽车司机不得不尊重骑车人和行人。按照规定,当一个路口只有斑马线而没有红绿灯时,汽车必须让路人先行,转弯时也是如此。

  大多数丹麦人在城市里很少开车,而是骑车。当去较远的地方时,才会坐地铁或开车。现在人们可以把自行车带上地铁,上下班也更方便了。丹麦的孩子们在学龄前就学会自行车,丹麦人家也常喜欢骑车做短途旅行。

  还有一些数字能够说明丹麦的自行车文化:丹麦的人均自行车拥有量为0.83辆,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是0.32辆。哥本哈根人每天骑行的里程总数为120万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从地球骑到月球两个来回。哥本哈根共有350条自行车专用道和40条绿色快捷自行车路线。每天早晨,哥本哈根有37%%的人骑车上学或上班。

  “对于丹麦人而言,骑自行车使得生活更简便。没有停车的烦恼、不会堵车、不用等车。自行车专用道宽敞,差不多在大部分路段都能找到。这些专用道油漆成蓝色,和你在世博会丹麦馆里看到的一样,以提醒开车的人们注意。”白慕申表示。

  丹麦各个城市里的自行车租赁系统都是由当地政府管理运营的,为此,政府也采取了许多措施来推广。在哥本哈根,城市自行车租赁系统主要是旅行者推出的,免费的自行车租赁系统在1995年建成,此后推广到丹麦的其他城市。

  人们几乎可以没有任何限制地在哥本哈本城内使用自行车。只要把20丹麦克朗的硬币塞进自行车的锁眼里就可以骑走,然后在全城110个回收点返还时就能取回这20克朗。

  此外,人们还可以在为数不少的自行车店租一辆普通的自行车(非城市自行车租赁系统),费用在50~100元人民币之间。

  对于中国自行车租赁业“叫好不叫座”的现状,白慕申建议,是否可以降价运营。不过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全社会传递一种氛围和价值观,就是骑车比开车更时尚、更可行。“这也是世博会丹麦馆从国内运来200多辆自行车让游客免费骑行所传递的信息。”(本报上海8月31日电 记者 龚瑜)

  欧洲一些国家的自行车租赁

  荷兰在世界上人均自行车拥有量最高的国家荷兰,有连成一片的自行车路线网,在有的自然保护区,不开通机动车道,却专门辟有自行车路线。首都阿姆斯特丹约有40%的交通是由自行车承担的。游客和居民可以免费4小时使用一辆公用自行车,超过则按时计费,费用低廉。像火车站等地方,还专门设有自行车停车场和租赁市场。

  法国自行车专用道路分布在巴黎市区的大街小巷,骑车可以到达几乎所有主要景点。巴黎的自行车租赁点24小时开放,租车前需先领表格填报申请,向租赁点提供162欧元预付押金或者信用卡以及个人资料。用车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可免费骑车,而后实行逐渐加价的收费方式。巴黎推广自行车计划没有使用纳税人1分钱,法国最大的路牌广告公司用广告置换的方式承接了这个工程。

  英国在伦敦可以通过短信实现租车服务。注册用户只需给服务中心发送一条短信,就能收到一条可在市内任何一个租车停放处自行取车的开锁密码,半小时内归还车可免收租金。(实习生 龚棉 程枝文整理)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