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义乌花纳税人钱集训富二代 称其决定经济命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1日09:39
  “富二代”集训为何要让纳税人埋单

  义乌市委组织部:企业主第二代能否成功接班决定未来经济命运


  8月16日到今天,义乌市委组织部开办了一个特殊培训班,由政府出资,免费邀请学员听课、学习。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是义乌当地骨干企业主的子女。

  政府出资培训“富二代”,颇引人关注。同时,一些人也对 “富二代集训营”发出质疑:拿纳税人的钱给企业主培训,是否合适?

  一次做了270个俯卧撑

  8月26日,义乌市委党校内,一群特殊的人,在玩着一项十分简单又十分严酷的游戏。

  “游戏规则很简单,就是让所有学员分成两组,从1开始报数,报到34。哪一组先准确报完,就算获胜。”义乌恒达织带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平说。

  游戏玩了5局,对输家的惩罚,就是组长完成规定数目的俯卧撑。每一轮俯卧撑的数量翻番,第1轮是10个,第2轮是20个,第5轮输家就得做160个,且严格规定,所有俯卧撑都必须由组长一人完成。

  “当时老师说,"作为一个企业家,你的企业出现亏损,员工是不会贴钱的,只有你一个人承担"。”方平说。

  结果,两组总共比了5轮,方平所在组只赢了第3轮,输了第1、2、4和6轮。

  “按平常,我最多只能做40个。而第4轮我已做了80个,根本吃不消再做。”方平说,当时想退却,但这么多人看着,而且自己得对组员负责,所以必须坚持。

  “当时我很感动,觉得方平真的很有担当。”楼端,浙江新光饰品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也是方平手下组员,他说,“一般人做100多个就很不错了,还要再做160个,谁吃得消啊?”

  而作为对手一组的浙江天森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嘉锐,说起当时的情形,也很激动:“比到后来,很多组员都不忍心再赢下去,因为组长累得太惨了,但没办法,我们输了,就得我们组长来做俯卧撑。所以我们必须赢。”

  楼端说:“没办法,也帮不上别的忙,最后大家自发组成援助团,有的给方平揉胳膊、按摩,有的负责大声加油,帮方平完成任务。”

  游戏做到最后,方平如约完成了160个俯卧撑,但总共花了1个小时。而这200多个俯卧撑,让他的胸口足足酸疼了3天。

  25万元培训费全由政府承担

  上述游戏的参与者,都是当地骨干企业的一些负责人,大多是“80后”。按方平的说法:“我是1981年生的,已算老的了。”

  方平他们参加的培训,可谓名副其实的“富二代集训营”。

  作为培训的组织者,义乌市委组织部长缪永法纠正记者说,叫“富二代”不太合适,这场培训官方说法叫“义乌企业经营管理后备人才培训班”。

  培训安排在8月26日到9月1日,首批参与培训的46位学员,由义乌当地13个镇、街道负责推荐,均来自义乌市骨干企业,共计46人,年龄最小的1991年出生,最大的不到40岁。

  此次培训花费25万元,全部由市政府财政承担。组织者考虑到“富二代”很少有吃苦机会,特意先安排了5天的军训。

  负责课程培训的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徐为民说,他十分不赞同目前国内不少大学将“富二代”培训搞成MBA工商管理培训,他跟一些有志改变“富二代”培训现状的学者一起,研发了一整套着眼于“富二代”素质培养的课程,并将课程首次放在了义乌。

  “很多"富二代"都不缺乏MBA知识,要保证他们成功,关键是素质教育,而不是教授更多的知识。”徐为民说。

  为此,他安排的课程十分新颖。列入的核心课程包括:《盈利模式与企业家的本质》、《基业长青的另一半———夫妻关系经营、亲子关系经营》、《自我的觉醒与实现》、《让创新之泉充分涌流》、《成长期民营企业权力转移》和《如何培养抗挫能力》等10多种。

  政府掏腰包是为义乌培训企业后备人才

  义乌市政府掏腰包培训“富二代”的消息不胫而走,并引发了不少人的争议:政府凭什么拿着纳税人的钱,来给“富二代”进行培训?

  对于这种说法,义乌市委组织部长缪永法解释说,义乌是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县市之一,目前,聚集着两万多家企业,非公企业已达9000多家。

  “义乌的企业家,不少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兴商建县"口号中起步的,20多岁开始闯荡,打拼到现在,大多数已50多岁。这些人很多已力不从心,且金融危机后,也认识到了自身不足,但想要他们再发生大的改变,已基本不可能。”缪永法说,“这个时候,需要他们的子女接班,继续拓展事业。”

  缪永法说,他看过一则调查,说世界上的百年老店,传到第三代的,只有10%。“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富不过三代"并不是没有依据的,很多家族企业都在第二代时就被淘汰。”

  “而义乌很多企业是家族式,"传内不传外",今后能不能很好发展,接班人是否合格,非常关键。”他说。

  为此,义乌市曾做过相关调查,结果发现,这批年轻的接班人普遍存在三大问题。

  “首先是学生气太重。”缪永法说,“第二,大多数从小就生活在较富裕的环境中,不懂得创业艰辛。第三,普遍存在沟通问题,包括与父母的沟通,以及与企业员工尤其是"80后"员工的沟通。”

  缪永法说,“不解决这三大问题,企业交给他们,父辈企业家怎么放心?”

  缪永法说,组织部门希望为义乌企业转型升级做点贡献,因此,早在去年初,市委组织部便下发了《关于2008~2012年义乌市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列入其中,在未来5年内系统培训强势型、实力型、潜力型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800人,其中选送到省、市委党校培训200人、省内外高校培训200人。

  今年,他们特别同复旦大学联系,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和教授参与授课。

  今天,这个“义乌企业经营管理后备人才培训班”结束。

  “我们非常重视这个培训,与复旦确认课程培训内容,从年初开始就讨论了,到今年8月才最终确定。”缪永法说。

  缪永法说,“之所以如此重视,因为义乌经济发展的关键靠民企,而民企发展的关键,靠企业家个人。未来10到20年,义乌绝大多数企业将完成新老交接。可以这么说,人们口中的"富二代"是否合格,能否成功接班,决定义乌未来的经济命运。”(记者 章建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