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部小说成就湖北小伙 荣登网络文学富豪榜前十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9月01日11:21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刘微

  喜欢网络小说的人,大多不会错过《朱雀记》和《庆余年》,忠实读者评价其堪称“网络文学的一朵奇葩”。

  2008年,中国网络文学富豪榜上,其作者“猫腻”荣登前十,步入百万年薪行列。

  “七十年代生人,蜗于湖北夷陵之地三十载,昼伏夜出,好独行……”因为这段文字,很多追看小说的人才知道,啊!原来这位叫“猫腻”的网络大神,出自湖北。

  昨日,猫腻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他已身在东北。因为妻子是黑龙江人,一年前,他举家搬到了大庆。

  初试身手 留下莫名“大坑”

  相较于有些网络大神的神秘,猫腻坦然得多。他真名晓峰,宜昌人,1994年考入四川大学,学的是电力,2005年辞掉工作前,猫腻的工作跟文学不沾边。不过,阅读和写作是他从小的爱好,“小时候就爱看书,除了翻译小说啥都读。”没事儿写点小散文、言情故事,抒发情绪,但从未参加过作文比赛。

  2003年,猫腻开始在网上写小说,第一部是武侠《映秀十年事》。当时署名北洋鼠,没有收入,自然也没动力。辛苦贴了40多万字后,留了个大坑,至今没填上。因为“有点愧对江东父老”,之后他换了马甲。这期间,因为“懒得上班”,他辞掉工作,开始专心写作。

  两部小说 奠定“大神”地位

  小说《朱雀记》,是猫腻由网络“小虾”走向“大神”的转折。网上连载的一年多里,小说点击量以千万计。那时,他每天更新四五千字,写得挺快乐。有时实在写不出来,或有事要耽搁,就提前向读者打个假条,“就跟报纸连载一样,得有职业道德,不然,别人也许就要苦等一天。”

  2008年,猫腻创作了400多万字的《庆余年》,其细腻的文笔、精心架构的情节,与穿越等流行元素结合,在网络文学界很快声名鹊起。两部作品的实体书出版和影视改编权,也随后被买断。

  成名于网络,猫腻对网络文学的看法是,“为读者打发无聊的业余时间,也是一种"为人生"的文学。”

  身份公开 遭遇“羡慕嫉妒恨”

  虽然擅长文字,但猫腻笑称,自己的性格决非伤春悲秋型,而是开朗活泼的。比如他喜欢《红楼梦》,“但不看那些悲悲戚戚的东西,而是看花团锦簇,结社吟诗、吃螃蟹醉酒。”

  采访中,猫腻笑语频出。他说,因为网络作家的身份早已公开,生活中遭遇了周围人的“羡慕嫉妒恨”,“大家觉得我不用上班还能赚钱,多少还有点江湖地位。”

  至于年轻作者代代更迭的现实,猫腻也不在乎,“不了解的年轻人,以为这行没门槛就很好进,但少有准备工作充分、能够写出名的;至于成名者中灰飞烟灭的,要么就是钱挣够了,要么就是转到影视圈。对我来说,挣钱再多,也只会改变写作状态,而不会转行。”

  猫腻透露,他与妻子也结缘于网络。7年前,两人在同一个文学论坛上看书、发帖,因为“三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出奇一致,慢慢相知相爱。今年8月,他们刚刚办完结婚酒席,“从宜昌搬到大庆,也是为了结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