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三大台风同袭我国东南沿海 > 10台风狮子山消息

“圆规”与上海“擦肩而过” 风雨影响弱于预估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9月01日11:36

  东方网记者王铭泽9月1日报道:今夏一直和申城“躲猫猫”的台风近几日一下子声势浩大起来,在东南沿海洋面上40小时内生成三个,形成“三台鼎立”的局面;但最终因为“三台”间纠缠不清,相互牵扯,致使一度距离上海非常近的“圆规”擦肩而过,将“躲猫猫”玩到底。据上海市气象局消息,目前台风“圆规”对上海仍有一定风雨影响,但情况比昨日预测有所减轻。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告诉记者,由于洋面上这三个“孪生子”之间相互距离较近,彼此会产生复杂的相互作用,对“圆规”的移动方向、速度、强度和结构产生影响,预报难度很大,因此“圆规”对本市的影响时间、风雨影响程度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为此,气象部门昨天连夜派移动观测车和追风车开赴福建及上海南部沿海进行观测,以获得第一手资料;并和国际各大著名台风预报机构进行联合会商,以获得台风预报最新情况。而全世界最好的预报中心(美国、欧洲、日本)昨天对“圆规”的预报与上海市气象部门的预报基本一致,都预测其对上海风雨影响都比较大。

  邬锐表示,目前,由于“圆规”在西移过程中受到众多要素影响,同时大气环流形势比较复杂,且副热带高压变化多端,比预计的要弱,造成“圆规”路径比预测的偏东;加之“圆规”云区范围较大,进入东海以后云区强度和影响范围有所减弱,从而对上海的风雨影响比预计的稍小。

  据了解,今早在宝山、崇明、嘉定等地出现了中到大雨,全市大部分地区都出现过阵雨天气。预计“圆规”今天中午越过上海同纬度北上,本市风力逐渐减小。受其影响,申城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大雨程度,局部地区有暴雨;市区和世博园区风力达5-7级,沿江沿海地区还将更大一些,请市民出行行时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