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欲投9200亿日元提振经济 货币政策不被看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1日13:43
  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央行)日前分别决定经济对策基本方针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在日本银行召开临时货币政策会议决定扩充新型贷款工具向金融机构追加提供10万亿日元(约合803亿人民币)贷款后不久,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经济相关阁僚委员会,计划充分使用2010年度预算的9200亿日元(约合739亿人民币),并力争在9月10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经济对策。

  经济对策确定

  综合新华社和日本共同社的报道,日本银行日前召开临时金融政策会议,决定实施追加金融放松政策,通过新型公开市场操作,将市场注资规模由目前的20万亿日元提高到30万亿日元,但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依然维持0.1%不变。

  对此,首相菅直人在会见日本银行总裁白川方明时评价说,央行决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是迅速应对当前形势的措施”。

  希望能避免国内经济因日元升值及欧美经济低迷而恶化。

  同时,为保护经济复苏及遏止日元强势走升所带来的影响,日本政府还宣布了一项约9200亿日元的刺激经济方案。

  日本首相菅直人说,这项刺激经济方案将由预备基金支付,如果不够时,将考虑再编列追加预算。

  据报道,经济对策的基本方针包括确保应届毕业生及还未找到工作的往届生就业、以及促进企业的环境相关投资。此外,还将新成立“新成长战略实现推进会议”,由首相担任议长,阁僚、央行总裁、经济界及劳动界代表参加,在经济政策中广泛反映各界意见。

  在刺激消费对策方面,将延长12月底到期的家电及住宅环保积分制度。在就业对策方面,对于向雇佣尚未找到工作应届毕业生的企业提供奖励金的“体验就业项目”,将把适用对象扩大到毕业3年内的往届生。

  此外,为了避免日元升值导致工厂迁至海外造成“产业真空”,日本政府决定对与环保相关生产基地设置补贴制度。

  货币和经济政策不被看好

  虽然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分别决定经济对策基本方针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但是这些行动没能安抚投资者。

  日经指数在周一自稍早的涨势中回档,终场仅收高1.8%。日元反弹,上涨0.6%至84.66兑1美元。

  在紧急会议消息发布之初,日经指数一度上涨逾3%,日元兑美元则下跌0.7%,但在央行的政策声明公布后,日经指数与日元走势双双反转。

  分析师说,许多投资人认为,日本央行的进一步银行贷款计划金额太少。市场原预期,日本央行将使用更为积极的措施,如增持日本国债。 与此同时,共同社的分析指出,日本政府和央行分别决定了经济对策基本方针和货币政策,但已经错失先机。

  分析指出,选举结束之前的“政治真空”状况不会改变。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对策和推动放宽货币政策等都不是直接抑制日元升值的措施,无法期待它们能迅速抑制日元走高。

  央行扩充新型贷款工具的对策也是市场预料之中的政策变化。由于市场的不信任感高涨,政府和日银将不得不推出新一轮对策。

  但是,日本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在接受访问时,称赞日本央行认识到日元升值形势严峻,与政府的经济政策互相配合作出这个判断正合时机。并强调,对企业而言,汇率稳定最重要的。他希望日元汇率能较目前贬值,并稳定下来。

  米仓还表示,若美国开始新一轮的放宽货币政策,那么日本“也需跟进推行新的金融政策”,期望央行与政府紧密合作,灵活运用货币政策。

  汇率疯涨无法解释?

  16个月来,日本股市综指首次跌到9000点之下。而与此相反,日元在上周涨到了相对于美元的15年来最高点,相对欧元的9年来最高点。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这根本无法解释。“这还是日本经济吗?”

  综合《华尔街日报》和《经济学人》等媒体的报道,日元的疯涨大致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如果把多年来日本的通货紧缩和贸易伙伴的通货膨胀纳入考虑,日元仍然比15年前的高点低28%。这也就是说,日本的问题在于通货紧缩。

  如果通货紧缩的趋势不可逆转,那么它会比大多数形式的通货膨胀更具危害性。例如,日本这10多年来一直在控制物价回落,但是今年4月前的核心消费物价仍跌落了1.5%。

  其次,美国经济还没能走出困境,美国房地产市场严重低迷,投资商们于是在外币里找出路,而利率趋零的日元成为融资货币之一。

  第三,投资者看到,日本人几十年来也在放心地购买本国国债,这导致日本政府债务和GDP比例目前达到200%,而日本债券收益率不到1%。日本国债的投资安全性相对较高,而股市和地产市场却难以保本。(记者 滕瑾 实习生 胥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