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三大台风同袭我国东南沿海 > 10台风狮子山消息

台风“圆规”跑偏与上海擦肩而过 中小学将复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01日14:30

  气象预测今袭上海当地中小学停课今日大晴天气象台解释其路径变化北京出行出游暂未受影响

  就在上海采取中小学今天停课等一系列措施应对台风“圆规”可能带来的影响时,“圆规”似乎和上海开了个玩笑,并未按照上海市气象部门此前预计的路径行进,也未对“严阵以待”的上海造成太大影响。对此上海气象部门表示,最终“圆规”的行进路径比原先预想的路径偏东。

  同时记者从上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明天,上海市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将恢复上课。

  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已经逐渐“消停”,第七号台风“圆规”和第六号热带风暴“狮子山”仍在发威,将共同影响我国沿海地区。

  台风预警

  上海中小学今日停课

  据上海市气象部门昨日预测,昨日夜里到今日,台风“圆规”将对上海造成明显风雨影响,预计上海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程度,东部和北部地区可能有大暴雨。

  为此,为保证中小学生的安全和学校、幼儿园正常运行的需要,上海市政府决定,全市各中小学、托幼园所(含各类职校)9月1日停课一天。

  市民感受

  上海今天比任何一天都晴

  在虹桥机场工作的张小姐上午告诉法晚记者,早晨8点20分她上班时,上海市上空阴云密布,但只下了毛毛雨。到9点15分左右,突然下起了很急的大暴雨,持续了20分钟左右。

  暴雨停止后,太阳很快就出来了。张小姐说,目前上海是晴天。

  记者注意到,由于台风对上海的实际影响比气象部门预测的小很多,不少上海网友在微博等网络平台上质疑天气预报的准确性。一名网友表示,上海今日天气非常晴朗,“比以往任何一个晴天都晴”。

  网友MandyKwai 表示,好一个艳阳天!早上晾出去的衣服现在都干了。谁说“圆规”今日袭沪的?台风“搭架子”,中小学生无端端多了一天假期,这种好天气,小朋友结伴外出秋游也无妨……

  气象解读

  “圆规”路径比预测的要偏东

  今天上午,上海市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台风“圆规”今天对上海的影响确实要比气象部门预计的要小。

  根据气象部门原先的预测,预计“圆规”于昨天傍晚进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北部到江苏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将于9月1日中午前后在上海市近海北上,擦过上海同纬度时距离上海市最近只有150公里。

  “但从今天‘圆规’的路径来看,要比我们原先预计的路径偏东,目前距离上海大概380公里,所以对上海市的影响要比我们此前预计的小。”该工作人员告诉法晚记者。

  对此,上海市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天气预报不能保证百分百准确。

  “影响天气预报的因素很多,比如一些复杂天气现象自身的运动规律以及人们对于气象科学的认知也还存在差距等。”该工作人员表示。 文/记者王南

  图片故事

  台风“吹出”流火云

  昨天清晨5时许,受台风“圆规”、热带风暴“南川”的影响,杭州市区的上空出现难得一见的“流火云”。整个景象持续15分钟。

  流火云是指一般早晨天空中出现的火红云霞,多由台风影响而形成。图为杭州上空壮观的流火云文/钟智图/黄曙林

  防范措施

  交通运输部部署船舶和飞机一级待命

  记者上午了解到,交通运输部和国家旅游局已经开始部署防范台风措施。

  今天上午,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为防御三个台风(热带风暴),交通运输部部署48艘船舶、8架飞机进入一级待命状态。

  根据中央气象台信息,国家旅游局于前日发布“提示游客关注三个热带系统影响”的出行提示。

  国家旅游局提示近期拟赴东南沿海地区的游客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关注三个热带系统未来的发展动向,提前做好防范准备;提示旅行社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对旅游者的安全保障;提醒旅游景区对可能引发的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加强隐患排查,做好对游客的安全提示。

  文/记者王永生实习记者王思思

  北京落点

  出游、出行暂未受影响

  记者今日从首都机场和京城部分旅行社了解到,北京居民出游、出行暂未受到影响。

  截至上午10时30分,东南沿海的三股热带风暴,尚未对首都机场往返福建、浙江、上海等地的进出港航班造成影响。

  但东航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实时航班信息显示,从已受热带风暴影响的杭州飞往北京的航班预计出现延误,势必导致今天下午从北京返回杭州有影响。

  根据对方机场所传达的天气情况变化,预计今天下午起,首都机场飞往上海、杭州等地的航班将有较大影响。

  京城部分旅行社也表示,近期密切关注东南沿海地区的天气状况,若出现台风,旅行社会建议游客退团或是延期出行,对于已在当地游览的团队会建议游客留在酒店内,并中止部分行程。

  文/记者许云峰实习记者王思思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