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每天25万人次租公共自行车出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1日14:33
  只要不是休息日,每天早晨,王丽都会在家附近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用“市民卡”刷卡租辆公共自行车,骑半小时左右到公司旁边的租赁点还车;傍晚下班,再骑着公共自行车回家。

  在杭州,一辆辆红色的自行车给了人们关于城市交通的另一种思路和样本。

  王丽是杭州一家广告公司的职员,家住城西的翠苑新村,上班在环城西路附近。

  “我现在每天上下班都不花钱。”王丽称自己是公共自行车的忠实“粉丝”,不仅上下班,有时临时要出去办事,甚至逛超市、买菜也都是选择骑车出行。“免了道路拥堵之苦,而且还健身,更主要的是租车很方便。”

  和王丽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将免费的公共自行车作为自己短途出行的首选,上班下班、出门办事、买菜购物,甚至景区游玩,公共自行车已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2008年5月1日,杭州在全国率先运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运行两年多,公共自行车已从最初的61个服务点、2800辆自行车,发展到现在的2000个服务点、5万辆自行车。目前,在市中心区域,大约每隔300米就可以找到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七成以上服务点可以24小时自助服务。 与许多城市一样,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杭州也面临着车辆快速增长带来的交通困境。杭州最初提出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构想,只是为了解决公交车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延伸公交服务,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机动性和可达性,推动有车族自愿放弃开车,从而提高道路利用率、缓解交通的压力。

  但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改进创新,公共自行车最终悄悄改变了杭州人出行的方式。

  来自杭州公交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公共自行车从初期日均车辆租用频率的0.93次,到目前日最高租用量已达到32万人次,相当于每辆车每天被租借6次。

  统计表明,在目前平均每天近25万人次的租借者中,拥有长期租借卡的杭州市民或长期在杭州的外来务工者超过90%。

  按照杭州市的规定,16周岁至70周岁之间、具有熟练自行车骑行能力的,就可以凭杭州公交IC卡及开通公交功能的市民卡,在租车服务点办理租车或还车。没有公交IC卡的市民或外地游客,也可在各固定公共自行车租用服务点及杭州公交IC卡发售、充值点,凭本人身份证等证件,缴300元现金作为租车信用保证金和消费资费押金,办理租用卡。在任何一个服务点租出公共自行车,却可到任何一个服务点归还。 按规定,杭州的公共自行车一小时内免费,一小时至两小时收取一元租车服务费,两小时以上至三小时租车服务费为两元,超过三小时按每小时三元计费。

  “不用去挤公交车,也没有停车烦恼。”在朝晖租车点,孙先生告诉记者,自有了公共自行车,除非必要,自己很少开车,“这样还很环保”。

  据测算,按照日均租用量25万人次计算,相当于每天减少6.2万辆小汽车在路上行驶,减少废气污染物3.1万公斤左右。

  事实上,公共自行车也让外地游客多了一份游西湖的乐趣。

  年轻的施青来自重庆,游西湖是向往已久的事,刚到杭州,就办了一张租用卡。“骑自行车游玩很方便。”施青说,“可以边骑边看,想在哪儿玩随时都可以停下,把车停好,玩儿完了再接着骑去别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公共自行车虽然是在政府的强力推动和政策扶持下运行,整个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却是依托公交,按照“政府引导、公司运作、政策保障、社会参与”的原则构建。系统对租用者实行“免费服务”,但通过服务点的广告牌、服务亭的开发出租、自行车车身广告等收益维持运行,探索出了一条公益性事业社会化运作的新路子。 “我们的目标是,让杭州公共自行车成为继地铁、公交车、出租车、水上巴士之后的第五大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将来有一天,公共自行车在杭州遍地开花,市民的私家自行车也会慢慢被公共自行车替代。市民买菜、逛超市、上班等,都会习惯性地骑上公共自行车。”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黄志耀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