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今日移交军权 伊拉克自称“独立自主”(图)

2010年09月01日15:02

    来源:羊城晚报


返回国家的美国士兵给妻子意外惊喜
返回国家的美国士兵给妻子意外惊喜

  美军今日移交军权伊拉克自称“独立自主”

    历时7年5个月,4419名美军阵亡,3.2万名美军受伤;伊拉克8000名士兵死亡,10万至100万平民死亡今天,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将主持伊拉克军事指挥权移交仪式,显示美国在伊角色朝发挥更大外交作用转变。

  昨日成为美军作战部队留在伊拉克的“最后一天”。

  从这天起,驻伊美军正式宣布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并将安保任务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驻伊美军人数降至5万以下,并于明年底前全部完成撤军。

  马利基称伊“独立自主”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8月31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这一天将留驻所有伊拉克人的记忆。

  “今天,伊拉克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他说,“随着(驻伊美军)部队撤离,我们与美国的关系进入两个平等、主权国家的新阶段。”

  马利基说,他对驻伊美军按计划于2011年年底前全部撤离、伊拉克军警全盘接手国家安全防务充满信心。

  “今天起,我们的安全力量将在保卫国家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他说,“我再一次保证,伊拉克安全部队能够完全担负起职责。”

  送走美军作战部队后,伊拉克人的当务之急是打破政治僵局,组建新政府。

  伊拉克今年3月议会选举中,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以微弱优势战胜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但两派所获议席数均未超过组阁所需的163席。双方就组阁存在分歧,以至于至今未能组建新政府。

  美国白宫8月31日敦促伊拉克在组阁方面要有“紧迫感”。

  伊拉克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承认,尽快组建新政府是给伊拉克民众最大的“定心丸”。

  战争开支7630亿美元

  美国从2003年3月20日入侵伊拉克到2010年8月撤出全部战斗部队,历经7年5个月。不过,美军这一仗,可以说是体面地输了。因为这场战争让美国人付出惨痛代价,却没能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和经济目标。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国内不断爆发的反美武装袭击、教派冲突,让伊拉克的政局极为动荡,“安全”成为奢侈,虐囚丑闻的连续曝光也让所谓的“自由”成为谎言。

  面对混乱,美国人也显得有心无力了。2009年2月27日,新上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美国将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撤军计划包括:在2010年8月31日前,从伊拉克撤离大部分军队,结束作战任务,只留下3.5万至5万兵力负责支持伊拉克政府及其安全部队的军事行动。然后,在2011年底前撤回全部剩余部队。

  为了这一仗,两国都付出了极大代价。美军共有4419名军人死亡,3.2万名军人受伤,战争开支高达7630亿美元。伊拉克有8000名士兵死亡,10万至100万平民死亡,另有480万难民。

  奥巴马不敢言“任务完成”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北京时间9月1日8时就美军作战部队8月底前全部撤出伊拉克发表讲话。他在当天视察得克萨斯州布利斯堡美军基地时说,自己晚些时候的讲话不是“绕场一周庆祝胜利”。

  谈及奥巴马这次是否会宣布美方在伊拉克“任务完成”,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也在8月30日向媒体“吹风”:“你们不会从我们这里听到那种话。”

  “美国人的希望与伊拉克的现实之间存在巨大裂缝。”美联社评论道。至于美方理想与伊方现实之间存在巨大鸿沟,美联社认为关键原因或许在于:美国人不够了解伊拉克。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8月30日傍晚飞抵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他将于9月1日主持一个军事指挥权移交仪式。按美联社说法,这个仪式将显示美国在伊拉克的角色朝发挥更大外交作用转变。

  这个仪式也标志着美国在伊拉克军事行动代号正式更名为“新黎明行动”。奥迪尔诺将把驻伊美军指挥权移交给劳埃德·奥斯汀中将,后者也曾长期在伊指挥作战。

  新华社今晨专电

  布莱尔:

  为伊战丧生者“遗憾”

  坚称除掉萨达姆正确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回忆录《旅程》摘选8月31日公布。布莱尔在书中写道,他为在伊拉克战争中丧生的人感到“极度遗憾”。

  布莱尔说,他依然为那些冲突丧生者的亲属感到“痛苦”,“这种痛苦缘于一种悲伤,这种悲伤比通常描述还要深,甚过听到伤心消息时的感觉”。

  然而,布莱尔辩解说,除掉“独裁者萨达姆·侯赛因”的决定正确。

  布莱尔现年57岁,执政期间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受到反战人士抨击。一些英军士兵家属说,他们的亲人死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而布莱尔卸任后到处发表演说,出版书籍,赚取大量金钱。

  布莱尔今年8月宣布,他出版回忆录所获全部收入将捐给英国最大军方慈善机构,用来建立“战场归来激励中心”。但他没有公布收入组成部分及捐款总额。

  法新社报道,《旅程》将由兰登书屋出版,定于9月发行。这本书历数他担任英国首相10年间的往事。

  ■新闻分析

  “权力真空”堪忧 伊担心外部势力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马利基8月31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同时警告,驻伊美军作战部队撤离后不会出现“安全真空”,觊觎趁虚而入干涉伊拉克内政者莫抱幻想。

  随着美军作战部队撤离,不少伊拉克人担心“基地”组织等掀起新一轮武装袭击。美联社统计显示,伊拉克军警8月死亡人数创过去两年来新高,平均每天死亡5人。

  另一方面,伊拉克人忧心在新政府迟迟未组建的情形下,一些外部势力可能趁虚而入填补“权力真空”,干涉伊拉克国内事务。

  “当然,许多人抱着幻想,认为美军作战部队撤离伊拉克之时会出现安全真空,他们后脚便能填补,”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已经警告过他们不会出现任何真空,即便出现,唯一能填补它的只有伊拉克人自己。” (新华)

  ■战事盘点

  美总结伊战经验

  ●慎选承包商

  ●借力打力

  ●训练当地军

  ●把握撤军进度

  美国政府官员、军方人士和分析师从伊拉克战争中总结出4条可供借鉴的经验。

  其一,慎重选择合约承包商。与美方签有合约的美国“黑水”公司保安2007年9月16日在巴格达枪击致死数十名平民,引发伊拉克民众强烈不满。这家企业后来更名为Xe服务公司,2009年涉嫌在阿富汗枪杀平民,再次激起当地民众抗议。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今年8月下令“封杀”私营保安企业,一定程度上使大量雇佣这类企业的美方遭遇尴尬。

  其二,借助当地势力打击反政府武装。美军曾在伊拉克招募武装人员用于对付“基地”组织。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加以仿效,资助阿富汗部族力量用于对付塔利班武装。不过,一些人担心,难以有效约束那些愿与美方及阿富汗政府合作的地方势力。

  其三,训练当地政府军。美军已着手帮助伊拉克和阿富汗训练本国军警,逐步把维持安保的职责转移给当地军警。

  其四,把握撤军进度。美国军方不少人认为,过早撤军或设定刚性撤军进度表不利于维持安全局势。 (新华)

  ■伊战大事记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