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开学经济致攀比成风 专家:金钱堆不出“出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1日15:58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38分报道,伴随着新学期的到来,由“开学经济”引发的奢侈消费风潮席卷文化用品、衣帽服饰以及数码产品等各大市场。无论小学、中学、大学,小到几百元的书包,大到几万元的电脑,学生们互相攀比的装备、行头削减着家长钱包的厚度。有专家指出,金钱堆不出“出息”,做好升学的心理准备远胜于物质需求。

  吉林省松原市应届高中毕业生张兰几天前踏上了远赴北京某重点大学的求学路,在她的行囊中,除了心仪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外,还有家人为奖励其考得好成绩,应张兰要求购买的笔记本电脑和一部新款手机,仅这两项就花费5000余元,成为她入学账单中几乎最大的一份支出。已经顺利抵达北京,准备迎接大学生活的张兰通过电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大学新生张兰:主要是感觉这么多年一直刻苦学习,最终考上理想的大学,自己和家人都挺高兴的。电脑和手机一方面算是给自己的奖励,另一方面也是学习需要。特别是到学校以后,我感觉身边同学也都有,很多比我的要好多了。

  进入8月下旬以来,吉林省各地电子商品市场均因新学期将至热闹非凡。

  长春市民宋女士:因为(孩子)同学都有(手机),我寻思也给他买一个相对好一点的手机。孩子相中一款3000多元钱的。

  出于奖励和攀比的心态,家长们不惜拿出大笔金钱让孩子开心、体面的新学年,选购数码产品时大都注重新款,很少考虑实用性,以及产品附加功能是否真正需要或对学习有益。而“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心态无疑让商家喜笑颜开,赚得盘满钵满。电子产品经销商王伟说,今年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添置数码产品的数量和种类都较以往多出不少。

  电子产品经销商王伟:学生购机(笔记本、台式机)一般就是在4000元至5000元,而数码照相机就一般是2000多元的单反相机;总体上销量比2009年同期要提高百分之二十。

  除了电子产品热销外,书包、文具以及衣帽服饰等传统“开学经济”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样销售得红红火火,并不约而同的走上了高档路线,几百元一个的书包,千元上下的衣饰都被家长收入囊中。

  事实上,无论入读高等学府还是升入新的年级,家长们的心愿是希望孩子能够更好的完成学业,而过度追求物质,相互攀比则间接失去了添置开学用品的本意。有教育界人士提出,这种畸形价值观设在家庭社会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下导致的。

  吉林省高级教师梁成春:当前,社会、家庭等诸方面原因造成孩子们攀比、虚荣和物质享受。都是独生子女,家长认为自己怎么苦也不能苦孩子。还有大学的指挥棒,智力方面的投资在所不惜,这种高物质的享受使孩子们不懂得劳动,不懂得珍惜,觉得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缺乏感恩,奋斗和拼搏精神,变得很自私很狭隘。

  梁成春认为,要改变这种奢侈浪费的现象,必须从思想教育入手,多方面共同努力。

  梁成春:改变这种习惯首先要从思想入手,也就是消费观,家长学校社会三方面去做。家长不要用物质去刺激孩子。老师学校要正确引导,培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家长要谨慎往孩子兜里放钱,金钱是堆不出“出息”的。(吉林台记者赵孟秋 刘佳 松原台吴笑语)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