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闫沛东称已掌握曹操墓造假证据链 自己没炒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1日17:33
  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被确定为曹操高陵后,河北籍学者、北京龙腾盛世旅游文化信息咨询中心主任闫沛东一直质疑此处并不是真正的曹操墓地,他在8月31日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我掌握所谓曹操墓涉嫌造假的一系列铁证,包括人证、物证,还有录音、文字等各种证据材料,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链条。”

  近日曾有媒体报道闫沛东掌握曹操墓造假铁证,又有媒体报道闫沛东澄清自己未掌握铁证,一时间众说纷纭。对此,闫沛东重申,他确实掌握一系列曹操墓造假铁证,只是有个别媒体误解了他的意思,“我当时解释,我有铁证,但不是铁物质的具体物品。”

  据闫沛东介绍,目前已经有安阳当地的证人向他提供了一些曹操墓造假的证据,“这些人也觉得造假最终会令当地蒙羞,因此愿意说出真相。”闫沛东之前曾到河南南阳一处地下文物造假窝点暗访,发现所谓曹操墓中出土的文物有一部分是从造假窝点制造出炉的,造假者承认曾给西高穴村的大墓制作假文物。

  “2008年,安阳方面就制作了大量西高穴大墓为曹操墓的宣传品,而2009年12月国家文物局才确认此处是曹操墓,这是非常拙劣的一处造假败笔。也许他们想当然认为那就是曹操墓,然后再往里补充能证明是曹操墓的文物。”闫沛东说。而就在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被确定为曹操墓后,河南有关方面的人士曾对河北邯郸的学者进行公关,有邯郸学者要求同行不要质疑曹操墓的真实性,闫沛东说他也有这一方面的证据。

  针对有人对闫沛东身份是否权威的怀疑,闫沛东表示,无论什么身份,都有表达不同意见的权利,他作为一个考古爱好者和研究者,最开始只是从学术角度质疑西高穴大墓不是真正的曹操墓,这很正常,但随着自己调查的一步步深入,才发现了造假的痕迹,“这就不是简单的学术问题了。”

  河南省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8月27日声明: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过程科学严谨,出土文物真实无疑。并称一些人对其进行恶意攻击,已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影响,他将诉诸法律,讨个说法。闫沛东表示,他已经做好了应诉的准备,并正在积极收集更多的证据,“我将在法庭上公布这些证据。”有媒体报道他将在9月1日向社会展示曹操墓造假铁证,闫沛东给予否认,“那是不准确的消息。”

  此前安阳方面称西高穴曹操墓将对游客收门票,闫沛东说:“一旦收门票既成事实,我将主动起诉他们,这是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

  闫沛东还强调说,质疑曹操墓不是炒作,也没有刻意为哪一个地区说话的立场:“这不应该成为地方利益之争,我们必须为历史负责,为中华文化负责。”

  (记者朱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