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史上最严控烟条例正式实施 市民担忧执法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1日18:40
广州年底有望全城控烟(资料图片)

  新华网广州9月1日电(记者 王攀、任雪文)《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1日起正式实施。这部被形容为“史上最严格”的控烟条例明确规定,包括办公室、会议室、礼堂、电梯等地点在内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经营面积150平方以上或餐位在75个以上等商业场所,可以在条例允许范围内划定吸烟区。广州市一些主要公共场已采取相关措施展开控烟工作。

  然而记者当天展开的街头采访发现,很多市民对这部控烟条例并不熟悉,一些市民则担心,由于缺乏执法主体、执法环境复杂,相关禁烟条款很可能难以落到实处。

  当天上午,在广东省汽车客运站,记者看到,多名佩戴有“控烟劝导员”字样袖章的工作人员一边清扫地面卫生,一边留意候车厅有无吸烟人员。省汽车站党总支书记李桂玉说,该站已经将控烟劝导工作分摊给了车站的工作人员,车站每个工作人员都是“劝导员”。以往工作人员劝阻吸烟市民,对方往往以“哪条法律规定不能吸烟”为由拒不听从。条例生效后,我们再要求别人停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有了法律依据了。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部影响很多市民生活的条例,对于不少人而言还很陌生。记者当天在广州多个场所展开的随机采访,九成以上受访者表示“不知道”或者“不清楚”这部控烟条例。

  有10年烟龄的黄姓市民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平时一般能够注意不在公共场合吸烟,可这部控烟条例将禁烟区域大大扩展了,这让他感到难以迅速适应。“像卡拉OK、饭店、办公室这些地方,以前还是可以吸烟的,现在不让吸了,我担心自己一下子改变不了习惯,违规被处罚。”他说。 根据条例规定,违反禁烟规定的个人将被处以50元罚款,没有履行控烟义务的经营者将处以三千到三万元的罚款。市民对此表示多方面忧虑。

  “如何保证对吸烟人群一视同仁?会不会出现只罚群众、不罚干部的情况?一支烟短的不过30、50秒就吸完了,执法人员能否及时赶到处罚呢?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好,我觉得条例再好,都没意义了。”一名市民告诉记者。

  一些市民还对禁烟条例的执法主体产生疑问。有市民认为,城管不应当成为罚款执行单位。也有市民表示,吸烟行为可能在多种场合发生,如果劝阻、处罚不得法、缺乏程序保证,很容易引发纠纷。他说:“政府应该制定执法方案,由谁来执行、怎样执行都要一一规定清楚,最好能形成统一的执法机构,避免混乱。”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