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社会抚养费首次公开听证 超生罚多少当场辩

来源:星辰在线
2010年09月01日21:44

  湖南社会抚养费首次公开听证 超生罚多少当场辩

  长晚集团滚动新闻9月1日讯(记者 唐群雄 实习生 欧阳璐 陈思怡)超生了一个女儿,没面临着要缴纳15万元的高额社会抚养费。今日上午,湖南征收社会抚养费首次公开听证在望城县黄金镇举行。

  超生了请缴15万

  湖北宜昌市人周清和望城县黄金镇人钟小斌1997年登记结婚,1998年5月合法生育一女孩。周清系非农业户口,依法不具备有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条件,二人于2010年2月25日在广东东莞市生育一女孩,望城县计生局对其按其双方收入的4倍下达了征收社会抚养费告知书。

  上午9点30分,在宣布会场纪律后,听证会正式开始。作为调查员黄金镇计生办主任彭雄伟首先进行陈述。

  彭雄伟说,2009年至今,钟小斌未参加黄金镇计生办组织的孕情检测的情况下,又于2010年2月25日在广东东莞市东华医院生育了第二个女孩, 属违法多生育一个小孩。经调查,周清生育第二个小孩的上一个年度,在广东东莞市大岭山卓龙机械厂做工,月收入2600元,年收入31200元。 钟小斌,无固定职业,上年度收入无法核实,根据《湖南省认可与计划生育条例》第42条第三款规定,以其户口所在地望城县黄金镇农村居民 人均纯收入为计征标准。

  “建议按收入的4倍征收,钟小斌计人民币31552元,周清计156352元,合计156352元。”彭雄伟说。

  “我没有收入应从轻处罚”

  “我是农村户口,这几年未就业,一直在家带崽做家务,无固定收入来源,我认为应从轻处理。”紧接着,钟小斌也进行了陈述。

  钟小斌提出,自己的丈夫是湖北宜昌市城镇居民,而这里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14058元。

  随后,双方发表了质证意见。钟小斌对对方出示的2009年度黄金镇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证明提出了异议。“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数目过高。” 钟小斌说。

  “这是真实准确的,你可以到望城县经管局查实。”彭雄伟说。

  考虑无工作才取4倍

  在辩论阶段,钟小斌主要围绕周清是否按户口所在地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计算、是否按两倍征收、湖北那边处罚低得多等问题发问。

  “周清的实际收入高于宜昌市西陵区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所以按其务工的年薪作为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计征标准。”彭雄伟说,钟小斌一直 没有参加孕情检测服务,并生育了第二个孩子,应按4-6倍征收,考虑无固定工作,所以取了较低的4倍标准。

  对于为什么不在湖北处理?彭雄伟说,钟小斌的户口在黄金镇,第一个小孩是在黄金镇派出所上的户口,夫妻的违法生育情况已在黄金镇上报 ,并准备在望城县进行处理,所以应当适用湖南的相关规定。

  有利于规范计生部门的行政裁量权

  省计生委正处级调研员左翼表示,征收社会抚养费听证这个程序国家是没有的,但由于征收一般数额巨大,至少上千、上万元,这次甚至达到了15万元,对当事人权益影响非常大,湖南省在2003年修改《条例》后,引进了听证程序。

  进行听证非常充分保证了当事人知情权。案件是否合法、合理,当事人具有申诉权、陈述权。同时,也确保了行政机关作出决定的合法、合理。

  其实,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既保证了当事人的合法、合理,也保证了行政决定的合法、合理。

  望城县计生局局长李爱武说,希望通过听证会这种形式,规范计生部门的行政裁量权。在作出正式处罚决定时,将充分考虑钟小斌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