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李敖儿子自称“重礼教不翘课” 何川洋圆梦(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9月02日00:50
昨天,李敖之子李戡(中)前往北京大学报到,几十家媒体围追堵截,争相对李戡进行采访。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思想政治课照常上、军训也参加、绝不翘课……李敖儿子李戡昨天到北大报到。他并不像父亲一样狂放,而是谦逊地向媒体表示,在台湾自己可能被同学视为“怪胎”,但实际上自己是个正常的学生,入学北大后不希望和别的同学有区别。

  昨日北大五四路上迎来了一群新鲜的面孔,而李戡绝对是其中的“超级明星”。早上8点,两岸三地的记者就在经济学院报名处“蹲点”。10点左右,身材清瘦、穿着白底黑条纹衬衫的李戡终于现身,面对媒体的围追堵截,他应对大方得体,承认上北大是受父亲的影响。前来送行的母亲则希望媒体的关注只限于近几日,开学后能让孩子平静安心地学习。

  1992年出生的李戡毕业于台湾师大附中,今年他放弃台大选择北大,并在入学申请书上写到,“虽然考取了台湾最好的大学,但是我想到祖国念最好的大学,因为希望我是它的一部分。一如我的祖父,大姑、二姑,大姑丈都在北大毕业……我愿我的振翅高飞,能给台湾留下片羽,能为祖国闪出吉光”。李戡称,他看重的是北大的大气、历史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学术氛围,而选读经济则是兴趣使然。“我比较重视礼教,不会翘课。高中时很少参加社团,到了大学会选择一些加入”。有记者问他是否能习惯横版简体字,李戡答道:“我还会写呢。”

  李戡平时喜欢弹钢琴和爬山。由于第一个到宿舍,李戡没有见到室友,但他希望能在大陆多交朋友。“假期我愿意从事一些社会实践并游历祖国的名山大川,毕业后有可能留在大陆工作”。接待他的台湾学姐则向记者表示,之前对他和他父亲的印象是“言论另类”,昨天与他相处,觉得他“有礼貌,认真”。

  5年前,李戡曾随父亲来过北大。当时北大学子对前来演讲的李敖非常热情,“学生追着我父亲的车跑,当时我就在车里”。虽然因为父亲的缘故被关注,但他不会因此而在学校享受特权。北大方面也表示,只将他当做一名普通的学生。

  此前,李戡曾写《李戡戡乱记》一书,批判目前台湾历史教科书以及教育体制。谈及此书,李戡有些激动,“台湾的教科书非常荒谬,充斥着日本军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这根本就是对历史的误读。更正这件事没有人去做,所以我就做了。大陆的历史教科书我看过,大体上没有问题。”李戡认为,台湾的教育模式是“填鸭式”,他被迫读了很多不喜欢读的书。他表示,自己会送《李戡戡乱记》给新同学。

  “造假生”圆梦北大

  去年因民族造假被北大放弃录取的重庆考生何川洋,昨日现身光华管理学院报到处。今年,何川洋以高考裸分674分的成绩圆梦北大。在宿舍楼前,何川洋的一位亲属称,何川洋的心态已经平和,精神状态很好。他的爸爸也前来送他,感谢大家对他的关注。

  昨日,29名特困新生领到了价值3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来自灾区的新生则领到了入学前3个月的1200元补助和一床被子。北大还将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安排“领航老师”进行辅导和帮助。其中,周其凤校长也可能会有“对口”领航的学生。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