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义务教育免费令已正式生效 惠及打工者子女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02日01:31
  本报讯 (记者张灵)昨天,本市百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年,也是从这个学期起,本市小学、初中的学生全部免除教科书费,正式进入了义务教育的全免费时代。按照市教委的部署,这一优惠政策也同样惠及所有在公办校借读的打工子弟,他们与北京孩子一样享受到了义务教育全免费的“大餐”。

  今年开学前,市教委下达了“免费令”,全面免除城市地区义务教育教科书费,学校不得再以任何名目向学生收取涉及教材的一切费用,严禁向学生统一收费征订各种教辅材料。从2006年起,本市已率先免除了10个远郊区县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本市农村户籍学生的教科书费。今年的新政策实行后,城区小学、初中学生往年需要交纳的90元至210元的教科书费也已成为历史。

  “我女儿今年开学一分钱都没交。”从安徽来京打工的郭林告诉记者,他的一对儿女都在北苑中学学习,开学前,郭林带孩子去学校报到,发现要交的钱特别少。儿子是初一新生,仅需要交一些校服费和教辅活动费,而已经读初三的女儿除了每天6.5元的营养餐费,其余的费用目前一分都没有交。郭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女儿一人,一学期就省了至少200元,儿子刚上中学赶上了新政策,三年下来,省下的钱也不少。“这个政策,确实减轻了我们这些来京的农民工的负担,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与北京孩子同样的待遇。”记者了解到,北苑中学现有学生52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到了90%以上,其中初一新生几乎100%是打工子弟。

  记者追访

  “同城待遇”仍有距离

  “但打工子弟真正实现全免费,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作为北京最早的打工子弟学校创办者,行知打工子弟学校校长易本耀表示。

  他介绍,从2004年起,北京市就对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免收了借读费,去年这一政策扩大到所有在京外地城镇户籍人员子女。外地孩子借读费、学杂费不用交了,但政府允许的捐资助学费仍然存在,部分公办校仍会以这个名义要求外地家长交纳高昂的费用,限制非京籍学生就读,加上公办学校接收能力有限,现阶段无法实现打工子弟全部进入北京的公办学校就读。因此,只要这项收费政策不消除,仍会有学生享受不到义务教育全免费的实惠。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