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部分学校校舍抗震加固未完工 学生借地开学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02日01:31
  教室卡通了 一个班的学生在板房教室里上音乐课。
  串门方便了 下课后,不少学生聚集到友班门前,找找朋友,看看热闹。
  办公集中了 老师以往在各自教研室办公,如今只能来个“大杂烩”了。
  安保提升了 学校保安配齐了防弹背心、防割手套等设备在“营房”外站岗。

  餐具更新了 搬到新校舍,学校食堂也制备了新餐具,一名学生在午饭时间替班级领取了一批不锈钢碗。

  昨天,因校舍抗震加固工程尚未完工,本市95所中小学的学生们在周转教室、邻近学校、写字楼等“借来的”地方度过了新学年的第一天。

  花家地实验小学的1200余名学生在活动板房里开始了他们的新学期,他们将在活动板房校舍度过近两个月的时间。

  20天建成临时校园

  花家地实验小学的临时校舍建在中央美院西门外的一片空地上,共有40余间活动板房,分成3排整齐排列。除了32个班级每班一间板房,厕所、学生宿舍、科任教师办公室、食堂等学校必备场所、设施也一应俱全。每间板房里都配备有空调、饮水机、通风口,甚至连厕所蹲位都严格按照正规校舍所规定的比例配备。

  “这些临时校舍是工人师傅和全校教职工花了20天建成的。”校长张治齐介绍,学校抗震加固工程计划10月25日完工,他们曾考虑向周边学校借教室上课,但学生太多,很难找到合适的周转校舍。经过多方协调,学校在本校附近借了一块7000多平方米的空地,开始搭建活动教室。

  为保障学生安全,学校在校区布置了11个摄像监控点,24小时监控。同时,学校8名保安集体上岗并配齐了防弹背心、防割手套等设备。

  学生换环境很兴奋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上午9点,全校师生站立在两排板房间的水泥地上,开始了一次特殊的开学典礼。没有旗杆,传统的升旗仪式由全体师生面向国旗唱国歌替代。一年级的新生代表发言完毕后,所有任课老师和班主任老师站成两排,由学校领导逐一向同学们介绍。看到了熟悉的老师走到台前,学生们蹦跳着向前面的老师挥手,叫喊声盖过了喇叭声。最后,大队辅导员出面,用集体数数的方式才让大家安静下来。

  “换了新校园,孩子们都有点兴奋。”教学副校长缴淑华笑着说,过去,全校32个班级分布在一栋4层的教学楼里,各班学生间打交道的机会并不多。现在32个班级集中到一块空地上,一下课每个班在干什么一览无余,孩子们特高兴,到处去“串门儿”。

  体育课挪到公园上

  张校长表示,学校的所有教学安排都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考虑到目前的校园无法开展体育活动,学校已与临近的南湖公园协调,将体育课挪到公园里上。“公园与临时校区仅一墙之隔,准备开个门,学生们直接从这里进入公园上课。”

  在临时校舍,老师们也同样需要克服一些暂时的困难。以往的学科教研室没有了,40多位科任老师只能挤在两间板房里备课,32位班主任也只有一间办公室。为了给其他老师腾地,一些班主任老师甚至把办公地挪到了教室。于是,很多教室里也出现了特殊的一个场景——一位老师在上课,班主任坐在一边备课,两位老师同时“压阵”,学生们上课更认真了。

  文/本报记者张灵李琦图/本报记者王海欣 欧阳晓菲 张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