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法国防部计划共享航空母舰 至少节省10亿英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2日01:42
  航空母舰一直被视为维护国家利益的“国之重器”,拥有航空母舰也已成为军队和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鉴于此,世界大国争相展开建造航母的竞赛。然而,在航空母舰扮演重要角色的英国和法国国防部看来,航母并不是排他性的武器,不仅可以租借,也可以共同使用。英国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英法两国国防部已经开始展开可行性研究,计划将来共享两国的航母力量。

  共享航母可省10亿英镑

  据英国媒体报道,为兑现削减政府赤字的承诺,英国政府正不惜代价裁减军队人员和采购项目,但最敏感的新一代核潜艇和航空母舰项目因牵涉到众多就业岗位而迟迟难下定论。不过,一旦法国乐意参与英国的航母建造计划并承担一定费用,或许唐宁街10号就能找到一条两全其美的办法,就不会放弃目前正在建造的两艘新航母,甚至不必降低航母的武器配备水平。消息人士表示:“(英法)共享航母的模式,需要双方政府在战略层面作出决策,以便使航母建造与应用同国家目标相一致。”

  按照设想,英法两国将合并各自的航母建造计划,共同注资建造三艘航母,其中英国两艘,法国一艘,这些航母服役后将作为欧盟武装力量旗下的机动部队,采取“一艘在航,一艘在港,一艘整备”的模式执行欧盟及防区外的军事和维和任务。

  据英国国防部的测算,若计划得以实施,英法两国将至少为此节省近10亿英镑的开支,而正在建造两艘航母的英国BAE系统公司的数以千计的员工也不必为失业发愁了。目前,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和法国国防部长埃尔维·莫兰正督促相关部门尽早拿出可行性报告,以便政府作出最终决策。

  英法国内反对意见多

  尽管英法国防部都在极力推销共享航母的好处,但两国国内都有大批人士反对这一计划。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教授格温·普林斯强调,英法无论历史还是现实中都存在极为不同的国家利益,“乍看之下,这个计划似乎合情合理,使英法海军的诉求都得到满足,但从日后使用和维护的角度看,产权不明晰的航母在英法关系中制造的麻烦远比它带来的效益多”。

  法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副所长让-皮埃尔·莫尔尼切则指出,航空母舰已成为一种心理武器,“我们不可能再回到19世纪的"炮舰外交",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保护法国在海外的利益及确保国际航道畅通将成为海军的主要任务,届时法国国产梭子鱼级核潜艇与FREMM护卫舰的作用远大于航母。”莫尔尼切特别强调,在跨大西洋的政治军事联盟背景下,欧洲是否需要那么多的航空母舰还值得商榷。

  (罗山爱)

  新闻链接

  英国新航母无钱配战机

  皇家海军计划从五角大楼租借飞机


  由于英国政府大幅削减军费,使得现役航母上搭载的海鹞式战斗机不得不提前于2018年退役,而英国在建的CVF航母计划于2014年和2016年装备皇家海军,届时新航母将面临无机可用的尴尬境地。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目前正在努力削减预算赤字,一些军事开支遭到取消。根据规划,英国军方预计将军费预算节省10%至20%之间。英国海军新建两艘航空母舰的总预算费用高达52亿英镑,英国军费只够建造两艘CVF航母的空壳舰体,没有剩余资金来采购舰载机。目前,英国正在评估从美国租借舰载机的可能性,而在未来北约联合作战行动中,皇家海军可能还将邀请美国飞行员驾驶舰载机到自己的航母上作战。英国军方消息人士说:“美国人拥有我们所需的舰载机,他们的飞机可以在英国航母上起降,我们可以从他们那里租借一些舰载机。”

  事实上,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已决定放弃提升英国航母战斗群的独立作战能力,在未来的作战行动中更多地依赖美军支援。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英国皇家空军已考虑放弃装备无人侦察机,因为美国会在军事行动中提供英军所需的各种侦察情报。

  海鹞式战斗机是世界上第一种的垂直与短距起落的作战飞机,1969年4月开始装备英国军队。这种战斗机主要用于执行空中近距支援和战术侦察任务,也可用于空对空作战。

  (罗山爱)

  新闻背景

  英法航母“苦撑”度日


  面临着削减成本的压力,英国和法国现役航空母舰舰队都处在“苦撑”状态,其战力早已“外强中干”。

  英国皇家海军只保留了“皇家方舟”号和“光辉”号轻型航母,尽管它们只是烧油的常规动力舰艇,但为了尽可能减少花费,这两艘航空母舰已很少离开朴次茅斯锚地,至于日常维修之类的活动也减少到最低程度。

  法国海军目前仅有“戴高乐”号一艘航母,法国海军官员表示,2010年上半年“戴高乐”号航母只在地中海近海进行了作战巡逻。(罗山爱)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