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常州一小学开学首日停办 家长已交学费(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02日03:34
 
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拿着大喇叭紧急协调
  
孩子瞪大眼睛盼学上。

  

  昨日是开学第一天,当很多孩子都高高兴兴地走进校园时,常州这500名孩子却突然没学上了。当日,天宁区蓝天一小的500余名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像以往一样兴高采烈到校准备上课,然而,学生和家长到学校后却在熟悉的校园门口吃了个“闭门羹”,更令他们感到震惊的是,校长随后出来宣布:学校已经被教育部门取缔,停止上课!这下,学生及家长们一下炸开锅了,因为开学前一两天,家长们还刚交过1000多元的学费。再说了,这个节骨眼上学校停办,学生到哪去上课?

  事件发生后,常州当地政府、教育、警方等相关部门及时赶至现场,对此事作出紧急处理。教育部门表示,教育部门早已对该校下发了停办通知,但学校负责人瞒天过海继续收钱。政府相关部门当场提出解决方案,立即将所收钱款退还家长,并妥善地将学生分流到附近的其他学校,保证停办学校内的每个外来工子女都有学可上。昨日中午,事件已经基本平息。

  家长不满 前两天刚到学校交费,“一夜之间”被取缔了

  昨日上午,在常州天宁区这家关停的蓝天小学门前,不少小学生搀着父母的手迷茫地东张西望,看得出,他们来时,心情是喜悦的,大多数学生都穿着新衣服、背着新书包,但是,此时此刻,他们没有一个能高兴得起来。该校四年级的学生小明称,玩了一个暑假,早晨六点钟就起床了,早早地穿上新衣服、新鞋子,背起新书包,到了学校才发现,快到上课时间了,校门还是关着的,原来学校已经停办了,他和同伴们当时急得掉下眼泪来,只能赶紧回家去找父母。

  一位姓吴的家长告诉记者,8月30日他还带着女儿来到学校报到,接着,他拿出一张收据,只见收据上面写着:450+450+80+60=1040,盖的章是天宁区蓝天第一小学的财务专用章。而记者采访中,不少家长都不知道这些费用的用途,问了多个家长后,一位家长称,原来,这一千多元的费用中,除了书本费、生活费以外,还有旅游费和保险费。

  吴先生介绍说,他是外地来常务工人员,从小学一年级起,女儿就在农民工子弟学校就读,其间,多个学校都停办了。去年,他的女儿就在这里读三年级,今年8月30日,他带着女儿来缴费时,学校也没有人告诉他学校不办了。

  “怎么会拖到开学前才决定撤销资格呢?”“我们也想去公办学校,但动辄七八千甚至上万的赞助费、捐助费我们承受不了。”……一些家长议论纷纷,一脸的不满。现场,许多家长表示,他们都是在开学前的8月28号、29号、30号报名的,而在开学的第一天,学校停办,真是太滑稽了,这个时候让孩子到哪里去上学?停办之前有没有为学生想过其他办法?

  现场调查 早就下发了停办通知,但学校仍四处招生收钱

  上午9点左右,学校门前家长越积越多,个别家长甚至哭了起来。而常州天宁教育文体局的工作人员以及警方也赶至现场,教育局工作人员现场用喇叭通知学生各自回到自己的班级。一位教育局领导和警方协商过后当场做出两个决定:一方面要求学校于当日下午三点前将钱退给家长;另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对学生的班级、姓名、暂住地等进行登记,教育部门将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公办学校可以上。现场处置事件的常州天宁教育文体局一位张姓局长称,学生到了公办小学之后,享受义务教育权利,并且不会收取赞助费等任何费用。听到此后,家长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并回到孩子所在班级教室填写相关资料。

  张局长称,放暑假前,教育部门就已经对该校下发了停办通知。同时,教育部门还发放了告家长书,并在学校大门外贴了一张停办通知,网上报纸都有相关记录。但是办学者陈某将校门口的停办通知掩盖,继续招生,即使是在开学前两天,他还在四处招生收钱,坑苦了广大被蒙骗的家长。

  为何明知被取缔还要继续招生?该校负责人陈某称,教育部门发第一份停办通知书的时间是7月2日,此时,学生已放暑假,同时,明知学校关停还要收家长的钱是因为,教育部门跟他谈过学校停办的事,并答应作出一定赔偿,但开学了,他的赔偿一直没有到位。“我想暂时先过渡一年。等明年再关停,没想到今天会出现这样难以控制的局面。”陈某表示。

  处理结果 严肃查处违规办学者,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学上

  对于这一因学生入学而引发的事件,天宁区教育文体局昨日下午发来一份《关于天宁区蓝天一小有关情况的说明》,首先对自身教育监管上的疏忽向广大市民表示歉意。据悉,蓝天一小2003-2004年还曾被评为文明单位标兵。而在今年6月份,天宁区教育文体局会同安监、卫生等部门,围绕校舍安全、办学质量、教学条件等内容,对全区外来民工子弟学校进行了综合评估。经过评估,蓝天一小、蓝天二小、蓝天三小、蓝天四小、常靖理想学校办学点、青龙向阳学校、青龙洋头桥小学等七所学校不符合办学要求,按有关规定,对其作出停止办学的决定,并由就近的公办学校吸纳以上学校的在读学生。今年7月初,天宁教育文体局召集以上学校的办学负责人,告知了停止办学的决定、学生分流的办法。蓝天一小的办学者却一意孤行、发布公告、招生收费、误导家长,造成了9月1日上午的交通堵塞事件。

  事件发生后,常州天宁区政府,常州市、区教育部门以及公安、交警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做好解释沟通、秩序疏导等工作,并研究制定两方面措施:一是清退所有收费,从昨日下午3点起,由办学者清退收费;二是进行现场登记,并按就近原则全部分流安置到位,确保每个学生有学上。另外,常州天宁区委、区政府已责令相关部门,对蓝天一小办学者违规办学、违规收费等行为进行调查,并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本报记者 张战斗 文/摄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