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省时省钱 还能给家人做早饭(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02日06:22

  “真快!平时总是踩着点儿进公司,今天提前了20分钟,省了一半时间呢!”提到9月1日起正式启用的公交专用车道,赵女士相当满意。

  赵女士表示,今后要重新规划上班时间,把省下来的时间留给丈夫和孩子,“多少年了,我从来都没给他们做过早饭,这回可得补上了”

  真这么好使

  起来晚,却还能省下打车钱

  赵女士家在铁西,工作地点在三好街,平时8时上班,7时前必须要出家门。昨天,7时05分出家门,怕迟到本来要打车,后来寻思体验一下“公交专用车道”,从建设大路到南五马路一路顺畅,7时40分就到了单位。“啥叫专用车道,我这回可明白了。”

  鲁美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上下班坐公交,但遇到急事,他一定得“打车”。不过,经过昨天一番比较后,他也不需要打车了。“我先是从盛京医院打车去大南,花了1小时37分钟,而我回来坐环路公交,半个小时就到了,而且仅仅花了一块钱。”

  当日,记者随交通部门体验了专用车道的实施情况。9时25分,记者乘坐的车辆由南京街南五马路的由南向北出发,途中均在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尽管早高峰未完全过去,但社会车辆普遍能够遵守规定,不占用专用车道行驶或超车。除个别路口有依次右转弯的车辆外,专用车道内车辆完全可以保证匀速行驶。9时43分许,车辆行至黄河大街与崇山路路口,共用时18分钟。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段路程平时至少需要40分钟。

  为啥这么好使

  有设备,电子眼就在盯着你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公交专用车道的路权优先,有关部门将新增100个固定电子拍照系统,同时在公交车辆的前方和后方安装移动式电子眼,进行抓拍。目前已在13条公交线路上安装了100台电子拍照系统,所经区域的70%为公交专用车道。

  公交的电子拍照系统究竟何物?昨日11时许,245路公交车站的南端终点站——南塔站驶入了一辆公交车,该车投币箱前方放置了一个摄像头,其拍摄范围约为前方5-15米处。这意味着,只要是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的机动车就可能会被拍下。“只要车在启动后,拍照装置就会自动运行起来。”设计方告诉记者,装置拍摄的原理与雷达相似,装置在运行中会发射微波,碰到前方物体后,就会折射回来,从而根据这个信号进行拍照。

  而且,公交车电子眼和路口电子眼都是瞬间拍照,包括在路口准备右拐的车辆也会被拍,不存在由公交司机控制拍照和跟踪3分钟后才拍照的情况。

  有保证,多点取证不会枉罚

  运行首日,公交部门在确定“疑似”照片时,采用的是“一张”法,即只对前方车辆拍下一张图片。然后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数据库内。交通部门将这些图像将会直接传给交警方面,以确定是否违法。黄直线、车辆大小、车牌号,这三个要素构成了“疑似”照片,而且,整个图像对车牌号实施了专门放大功能。

  这些照片完全会成为处罚依据吗?有关方面表示,这只是一个参考数据,不会完全作为依据。原因很简单,右转车辆占用公交车道是可以的。“尽管目前没有明确距离交通岗处多少米为合法的右转车辆,不过,拍下的照片是需要考虑周边环境的。”而且,要考虑图像里是否有黄实线等要素,才能作为重要的处罚依据,尤其在左转弯的公交线路。

  有措施,一旦违章就罚100元

  专用车道启用后,意味着社会车辆侵占专用车道将受处罚。当日上午10时20分许,在万柳塘路的一处丁字路口,一辆车牌为冀J的外地微型面包车以及一辆车牌为辽A1N232的货车,因占用专用车道,被交警拦下。交警向两位车主开出了罚单,每人100元。

  货车车主表示,虽然知道实施公交专用车道,但对于怎样界定侵占不太了解,他认为他要右转弯提前进入车道内,不该进行处罚。对此,交警表示,该丁字路口内不存在右转的情况,并且该车未打转向灯,如果要在下一路口右转,应在路口虚线内进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