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民航机场为军机加油(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02日06:36

  本报广州9月1日电 杨木生、特约记者 武艾丽报道:8月下旬,广州军区航空兵某团执行抗洪救灾物资紧急运送任务,飞机降落在长春机场,需要加油后继续飞行。奇怪的是,飞驰而来的不是部队迷彩色的油罐车,而是民航的白色加油车。很快,“喝饱肚子”的战机再次轰鸣着直冲云霄。

  完成空运任务返回部队后该团团长王全胜告诉记者,8月1日以来,该团连续向多个方向出动多批次飞机,执行大连、长春、舟曲等地的抢险救灾任务,每次都要中转装载大批救灾物资,空中油量消耗较大,但他们从来没有为飞机加油操过心。他自豪地说,目前,该团飞机到国内数十家民航机场补充油料,只要一个电话,即可按规定程序签字加油。

  近年来,广空部队在遂行军事训练、演习,尤其是抗震救灾、抗洪救灾等突发事件任务时,往往因时间、地点和战机用油需求量的不确定,油料保障常常遇到困难。经过广泛调研和慎重决策,他们决定走军民融合式油料保障之路,与民航机场达成油料加注互供互保的协定。记者翻阅了军地双方共同签署的有关文件,里面对民航机场为军机提供油料的审批命令、加油程序、油料质量、经费结算、军事行动保密原则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实现了军用飞机在民航机场油料补给的无缝链接。

  据了解,民航不仅能为运输机、轰炸机、加油机提供保障,还能为第三代战斗机加油。前不久,广空某飞行团战机执行紧急任务降落国内某民航机场。过去碰到这种情况,需要数百公里外的部队场站长途运送航油保障。这次,由于机场事先储备了该型战机的油料,战机降落后不到20分钟就加油起飞。

  “平时定点保障、急时伴随保障、战时配送保障,民航机场为军机加油益处多多。”广空后勤部领导给记者介绍了军民融合式油料保障带来的军事、经济效益:确保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用油随时得到补充,大大降低了保障安全风险,未来战时油料保障更加多元、可靠。

  上图:战机在民航机场加油后准备起飞。

  武艾丽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