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夸夸俺连的“费教头”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02日07:00
  个不高,人黑瘦,这是俺连排长费云翔的形象。别看人家貌不惊人,玩起某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却让你直伸舌头:厉害呗!

  俺连可是旅里响当当的训练先进连,过去苦练老装备,在全军科技练兵成果交流会上交流过经验,荣立过集体一等功哩。费云翔就是咱这个训练先进连的一员。记得刚来连队时,他的脸并不黑,白白净净一副书生相。你可能要问:“那现在咋黑不溜秋的?”告诉你:“练的呗!”

  这几年,俺连陆续添了不少新装备。作为排长,费云翔自然要争当新装备训练的排头兵。那段时间,他将一本《炮兵指挥教程》翻得卷了边。训练场上,别人练一遍,他练十遍;别人练十遍,他练百遍。几个月下来,他手上的茧掉了一层又一层,小白脸晒得黑不溜秋。虽然脸越来越黑,可他的专业技能突飞猛进,不久在全旅专业考核中夺得第一。

  去年5月,俺连又列装了一套宝贝疙瘩。听专家说,这玩艺儿价值连城。面对密密麻麻的按钮,大伙傻了眼。费云翔说:“别怕,办法总比困难多!”

  新装备一无教材、二无教员。费云翔主动请缨,报名加入攻关小组,每晚加班到深夜。旅领导发现他兴趣浓,是块好料,决定由他带队,去导弹学院取经。他一听,来了劲:“放心,咱一定学出个样来。”他起早贪黑地学,一个月下来,光笔记就记了5大本。导弹学院的领导、教授无不佩服:“有这样的劲头,不怕玩不转新装备!”

  归队后,费云翔站在了全营讲台,成了名副其实的“武教头”。谁有不懂的问题,尽管问吧。他还主动承担了《射手操纵台的使用》、《车长观测镜的原理》等10多项授课任务,像从不知道什么叫累一样。

  6月,戈壁滩气温近40摄氏度,导弹车驾驶室里酷似蒸笼。费云翔满脸汗珠,不厌其烦地对大家讲授新装备操作原理。每次下来,他的衣服都拧出了水。

  车长、射手和驾驶员,不但技能要精,还讲究配合默契。费云翔采取憋气、做俯卧撑、百米冲刺等运动让大家在特殊状态下上机操作,提高适应和协调能力。这些办法虽不新鲜,但却管用。大家按他的方法练,效果大不一样。

  貌不出众的费云翔,走在人前极不显眼。可在俺连,他就是个人物。虽然没立过什么功,可在战士们心中,他就是个功臣。记者同志,要不你写写他?

  (《人民军队》报记者 鲍志伟整理)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