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9个镇街连续数月“零接访”“大调解”新格局让绍兴县96%矛盾纠纷化解在镇村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2日07:03
  本报绍兴9月1日电记者陈东升马岳君浙江省绍兴县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全面推广“大调解”工作新格局。今年以来,96%矛盾纠纷成功解决在镇村。

  绍兴县是全国综合实力十强县。绍兴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何加顺告诉记者,近年来,因社会转型引发不少新矛盾。去年9月,绍兴县全面推行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和仲裁调解于一体的“大调解”工作新格局。目前,“大调解”已成为基层维稳最重要的抓手。

  在实施中,绍兴县委建立“大调解”领导小组,以联席会议形式行指导、研判、协调之职能。依托综治工作中心平台,所有镇街都建立了联合调解室,法院、公安、司法行政、劳动、工商等部门的专业调解人士进驻在此联合办公。按照大镇8人、小镇5人标准,新配备专业调解人员2265名。村级重点抓矛盾纠纷的排摸和就地化解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孙云耀介绍,目前,县镇都已设立“大调解”工作专项经费,分别列入县镇两级财政预算。县政府每年还拨出2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奖励先进。对发生重大不稳定事件的,实行“一票否决”。

  “今年以来,全县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981起,其中在镇村成功调处的占5747起,调处成功率96.09%。”县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金强介绍,由于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每月15日信访接待日,有9个镇街连续数月出现前所未有的“零接访”现象。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