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环境执法用上高科技平湖环保执法不再盲目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2日07:26
  本报记者郄建荣

  “通过我们这个大屏幕,平湖市辖区内污染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一目了然。”不久前,记者在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环保局采访时,平湖市环保局副局长毛小弟告诉记者,通过他们这个大屏幕可以清楚地监督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是否运转。

  毛小弟说,传统的环境执法是由执法人员到现场实施监控检验,耗时又耗力,遇到一些间歇式处理的企业,环保部门经常采集不到实际排放的水样,执法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同时,受执法力量、检查频率和现场检查时间的限制,执法人员很难实现全面的监管。他表示,平湖市环保局开发的这套环保设施实时监控系统可以有效地解决传统环保执法中的短板,盲目执法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遏制。

  创新:监控环保设施用电设备开停机

  目的:提高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率

  “厂里的第四加药泵为什么没有开?”正待毛小弟向记者介绍平湖市环保设施实时监控系统时,记者发现,大屏幕上显示浙江省平湖瑞星金属工艺有限公司的第四加药泵电源显示没有通电。

  “能不能到那家厂看看?”记者请求毛小弟派执法人员实地察看一下那家企业。“没问题。”毛小弟说。

  一走进浙江省平湖瑞星金属工艺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嘉兴市平湖市环保局的环境执法人员并没有像常规那样直奔环保设施运行现场去检查,而是一边打开控制室的实时监控电脑,一边直接询问起厂里环保设施的操作工。

  “要看废水原液的pH值,pH低于3时才开这个加药泵,现在的pH值在3至4之间,不需要开(这个加药泵)。”操作工解释说。

  “明白了吗,没有问题。”毛小弟告诉记者,自去年平湖市环保局开始推广环保设施实时监控系统后,现在平湖市的环保执法没有以前那么盲目了。

  在平湖市环保局监控中心的电脑上,记者看到,环保设施实时监控系统每5分钟就有一次数据更新,更新的数据显示着企业污染处理设施中的每一个用电设备的运行状况。正是这个系统,让平湖市环保局的执法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毛小弟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平湖市的排污企业陆续建成了用于废水、废气治理的环保设施。为了提高环保设施的运行率和达标率,环保部门建立了飞行监测制度。

  毛小弟认为,环保设施实时监控系统正是解决传统执法问题的“良药”。

  2009年四五月以来,为了加强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状况的全过程监控,平湖市环保局与嘉兴市创源环境监控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环保设施实时监控系统。此系统通过监控环保设施中所有用电设备的开机和停机等工况情况,实现了在线监控从排放口监控向环保设施全流程监控的延伸。

  毛小弟表示,环保设施实时监控系统实时记录着企业环保设施用电设备运行时间和废水排放时间,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就可以判断企业是否存在偷排、漏排,大大增强了执法的针对性,保证了企业环保设施的运行率。

  2009年8月,平湖市环保局率先在造纸、印染、水洗、电镀等重点行业的39家企业建设了实时监控的终端设备。

  直观:企业治污设施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实时:有上网条件的地方就可实施监控

  登录平湖市环保设施实时监控系统后,用鼠标随机点开一家企业图标,一份企业污染处理设施的工艺流程图就会呈现出来。这个流程图上标注着整个处理工艺中的所有构筑物和加药泵、风机、压滤机、污泥泵等用电设备。

  实时监控系统通过安装数据采集仪将环保设施的每台用电设备连接起来,通过信号发射器、无线网络、接收装置,发送至平湖市环保局的监控中心管理平台。

  在实时监控系统中,显示为绿色图标的表示处理流程中的这一用电设备正在运行,显示为红色图标的则表明这一用电设备当前没有运行。对于一些排污量比较大的、建设了原TOC(总有机碳)在线监控系统的企业,流程图上方还会显示出企业废水瞬时流量、累计流量以及TOC、COD、pH等污染物的浓度数值。

  “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有网络,我们就可以对排污企业进行实时的监控,任何偷排污水、环保设施闲置不用的情况我们都能掌握。”毛小弟将这套系统戏称为“在线监控的工况法”。

  平湖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得到相应的权限后,只要具备上网条件,环境执法人员能随时随地掌握企业环保设施的全流程、全天候运行情况。在数据统计页面,只要设置查询时段,就可以查看设施中每个用电设备的开机时间、停机时间、运转时间、累计流量等。各种查询还可制作成报表输出,便于执法人员讨论分析和制作案卷。

  经过授权,排污企业负责人也可以在这一监控系统中查询到本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平湖瑞星金属工艺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吴雪强告诉记者,当时环保部门要求安装监控系统的终端设备时,企业也有过顾虑,觉得以后怎么做环保部门都知道了。

  “现在看起来,有了监控系统的实时监督,连环保设施的操作工自己都更自觉了。”吴雪强说。

  费用:终端设备仅需3.5万元,运行一年3000元

  补助:验收合格的由减排专项资金全额补助

  “省钱,造价低”,毛小弟认为,这是这套监控系统的最大优点,也是这套监控系统利于推广之处。

  相对于企业常规在线监控设备动辄二十多万元的前期投入和一年四五万元的运行成本,排污企业安装的企业终端监控设备包括分析、测量仪器、数据采集系统以及网络上传设施,建设成本不过3.5万元,由第三方负责运行,一家企业一年的运行费用不过3000元。平湖市环保设施实时监控系统监控中心的运行同样由第三方负责,一年的运行费用仅为6万元。

  平湖市环保局规定,环保设施实时监控系统企业终端监控设备建设费用由各企业负责支付,建设完成并经市环保局验收通过后,由市污染减排专项资金予以全额补助。

  毛小弟介绍说,平湖市环保局与相关企业正在研发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状况的评价分级,计划分为非常稳定、比较稳定、一般、不稳定和非常不稳定5级,让外行人也能看得懂实时监控系统,并将根据评级情况,对企业实施不同的执法策略。

  据了解,平湖市环保局计划到2011年,将全市100家主要排污企业全部纳入这一实时监控系统,并将这一系统与造纸、电镀、印染等行业的“倒逼法”管理手段结合起来,真正将企业获得许可的排污量控制住。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