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汇率接近汇改重启低点 热钱流入压力趋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2日07:25
  -关注人民币汇率

  ⊙见习记者 王媛 ○编辑 衡道庆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继续节节走高。昨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8126元,创出逾两个月的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自今年6月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有限,未来双向波动的特点有望继续加强。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9月1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8126元,较前日小幅走高。在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继续创出逾两个月新高的同时,也连续6个交易日保持在6.80元上方。这是继今年6月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以来的次低点,仅高于今年6月21日的6.8275元。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交易中,美元对人民币即期询价大幅低开,小幅冲高后一路走低。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新低的同时,境外投资者对于未来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大幅下降。远期市场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人民币一年期NDF盘中为6.7150,较前几周大幅反弹。这意味着,市场预期人民币一年后升值1.4%左右。

  事实上,自6月19日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有限。截至9月1日,人民币两个多月来实际仅升值约0.22%。一位大行金融资金部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呈现出U型走势,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双向波动,激活了市场交易氛围。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下滑,充分体现了人民币汇率的“自主性”。对于目前汇率的走势,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记者指出,“目前的走势与重启汇改时主流的看法一致,这有助于化解热钱流入压力,减弱市场过高的升值预期。”

  虽然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持续创新高,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但未来汇率还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赵庆明认为,今年年底的升值幅度会有多少还很难说,一是取决于未来“篮子”里货币的汇率走现,二是取决于我国未来的国际收支状况。“假若顺差比较大,央行会通过汇率引导的方式,使国际收支向均衡方向发展。”

  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走势短期难以确定,长期升值大势不改。但也有分析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未来升值的预期已悄然改变。光大银行资金部盛宏清指出,近期呈现出的这种双向波动的特点,是略微带有“单边”倾向的。具体表现为当美元贬值时人民币小幅升值,当美元升值时人民币大幅贬值。他同时指出,这种“单边倾向”是暂时的,只要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好转,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或会加强。

  热钱流入压力趋缓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衡道庆

  重启汇改以来,市场曾忧虑的资本“蜂拥而入”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自6月19日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在短暂走高后渐渐回落。而几乎在同一时期,短期资本流入的压力也逐步趋缓,甚至出现资本外流的迹象。业内人士分析,升值预期和资本流入之间存在着一定联系。此外,资产价格、国内经济情势、外汇政策变动等因素,也导致资本流向产生了微妙的变化。

  9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回落至6.8126,为重启汇改以来的次低点。同时,截至昨日收盘,国内市场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远期贴水530个基点,即市场预期1年后美元对人民币大约为6.7600,人民币仅升值0.78%,升值预期较汇改重启初期大大减弱。

  或许是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的影响,资本流入的压力在逐步缓解。外汇局此前公布的二季度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显示,4月份结售汇顺差尚延续一季度的高位,而5月份则环比锐减56%,6月份进一步下滑。二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也显示,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仅115亿美元,较一季度大幅减少。

  此外,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外汇占款1710亿元,虽较6月回升,但仍保持在低速增长的水平。而且,通过初步计算可以看出,短期国际资本延续了5、6月份的流出态势。

  此前,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近年来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有效性受到外汇占款较快增长的严峻挑战。从我国当前的现实情况来看,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当然,汇改并非是引导资本流向的唯一因素。目前我国资产价格处于跌势,对资本的吸引力降低,短期流出具有趋势性。同时,国际市场方面,外汇局曾经提醒,国际金融危机酿成的有毒金融资产尚未完全消除,欧洲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治理中,不排除有些偶发性事件引起市场信心动荡,引发跨境资本异动。

  另一个值得指出的因素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也引导了资金的合理外流。近期,外汇局在4省市试点出口收入存放境外,这有助于丰富国际收支调节手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流入压力。而为支持境内机构“走出去”,满足境外投资企业对境内信用支持的政策需求,外汇局近期发布了《关于境内机构对外担保管理问题的通知》。

  近年来外汇局审批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投资额度也始终高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额度。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偏多,国际资本净流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适当扩大QDII额度,有利于引导资金有序流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连续三个月的外汇占款持续低速增长,也稳定了国内市场的流动性,降低了央行的对冲压力。市场人士进一步预计,8月份外汇占款增量也会保持在合理的低位水平。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表示,短期内人民币资金面平稳运行,预计央行将继续利用3个月、1年和3年央票调控流动性,略微偏紧地控制货币总量,准备金工具则将暂停使用。

  人民币双向波动态势更趋明显

  -专家观点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衡道庆

  6月份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态势,而人民币实际升值幅度为0.25%左右。其中,大部分升值发生在6月份,为0.65%。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双向波动态势,反映了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联系已经不再那么紧密,今年年内人民币升值幅度也会比较有限,双向波动趋势仍较明显。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表示,近期人民币走势及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与参考一篮子货币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政策目标一致。“虽然我们仍维持平稳推进人民币有效升值的观点,但近期美元的强势也反映出人民币短期处于疲软状态。”不过他仍认为,由于政府对于出口和经济增长的前景更加确定,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步伐将加快。

  通常来说,人民币较快升值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利润、中国的贸易顺差等会产生负面影响。但多位专家也指出,在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背景下,利润受冲击较大的出口企业主要集中在较为低端的加工贸易行业,而且,人民币短期升值并不一定会成为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企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而更可能导致利润空间在生产企业、批发商和零售商之间重新分配。

  渣打银行金融市场全球销售总监David Carr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将继续升值4.5%,升值过程将会是逐步的、双向波动的。“接下来市场会更具波动性。中国出口企业肯定会面临汇率风险,尤其是那些收入为美元、支出为人民币的企业,他们需要寻找到简单合适的金融产品来规避风险。另一方面,未来货币市场、大宗商品市场也会更具波动性,企业需要习惯于规避风险,这也能够促使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向价值链的上游攀升,使其产品更具价值、抵抗汇率风险的能力更强。” David Carr说。

  事实上,6月下旬重启汇改、从盯住美元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一直被市场解读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之一。与之相伴随的,还有中国人民银行扩大与周边国家央行的货币互换、增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允许境外人民币资金进入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等诸多举措。

  某大型外资银行资金与贸易部负责人认为,随着境外企业人民币账户设立、投资渠道拓展、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内地等措施不断落实,再加上市场上普遍存在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境外企业持有人民币资金,以及采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意愿就会进一步增强,这有助于进出口企业将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的币种进行匹配,规避外汇风险,降低外汇管理的费用和成本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