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光裕否认国美非上市店负债20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2日07:35
  8月31日10亿港元增持国美,股价暴涨;黄光裕方否认“打压股价,低吸高抛”传言

  自8月4日国美电器董事会与大股东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至今,国美电器股价在近一个月内累计下跌近两成,但8月31日却被猛然拉升9.26%至2.36港元,成交量超过4.4亿股,成交额超过10亿港元,两者均创下历史新高。事后国美电器投资者关系部与大股东黄光裕控制的Shinning Crown公司均否认在二级市场增持。是谁在大举买入正处于纷争之中的国美电器股票?

  密集披露信息股价震荡

  在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只有一个理由可以解释剧烈波动的原因:敏感信息。近一个月来,国美电器董事会及大股东方先后披露超过10条敏感信息,仅在香港联交所披露的公告(包括停牌、复牌)就达15条之多,对国美股价已经造成巨大影响。

  8月6日,受公布大股东方信函内容及宣布起诉黄光裕影响,国美电器复牌后即大幅下挫12.9%;8月16日,受国美董事会计划增发传闻影响,下跌6.4%;8月24日、25日两天跌幅均超过4%;8月30日,股价再次下跌3.14%。31日,国美股价突然被拉升9.26%。

  在23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国美董事会主席陈晓指责大股东称,国美股价的每次大幅下跌都与大股东有关。

  针对市场传言称大股东方正在扮演国美“股价敏感信息制造者”的角色,以便低吸高抛,Shinning Crown方面有关人士昨日表示这纯属揣测,“目前仍有近1.2%的增持空间,适当时机大股东将继续增持,没有理由拉升股价后再增持。”

  “第三方”若隐若现

  国美电器发言人昨日回应称,目前并不清楚是谁在8月31日增持了国美电器股份。

  Shinning Crown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并不知情。国泰君安分析人士称,国美电器董事会与大股东的争夺战尚未结束,仍有较大变数,不建议投资者此时操作。当前敢于大量增持国美股票的应当不是一般投资者。

  国美电器发言人昨日在媒体沟通会上称,已注意到香港媒体报道称“有市值逾百亿的民企,声称代表黄光裕一方,开出年息20厘回报的条件,拉拢富豪买入国美股份,增加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投票权”,但目前国美电器并不清楚此事。Shinning Crown公司有关人士则称目前仍在与多方接触,大股东愿意与任何机构或公司合作。

  2009年1月,国美电器在资金紧张时期,曾聘任嘉诚亚洲为顾问,并向一些投资机构发出邀请。短短一个月时间,包括复星集团、弘毅投资、贝恩资本、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都与国美进行了正面接触。业内人士称,复星集团与弘毅投资等都有在国美控制权之争中扮演“白衣骑士”开辟第三条道路的可能。

  复星集团有关人士昨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如果有第三方介入调停是最好的办法,复星确实在2009年有意投资国美,但目前国美形势不明朗,复星不愿“趟浑水”。

  据新华社电

  -

  黄光裕方面否认非上市资产负债20亿

  发言人称国美非上市部分和上市部分一直接受统一管理和统一审计

  本报讯 (记者殷洁)昨天,针对有媒体报道称黄光裕所拥有的国美非上市门店负债20亿元,黄光裕方面予以否认,称信息来源不清,也不存在这种情况。

  此前,黄光裕方面利用非上市门店向国美发难:如果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上大股东的5项动议未全部获得通过,大股东将终止上市集团与非上市集团之间的若干合作协议。2010年上半年,国美电器非上市部分门店共有372家,实现销售额96.17亿元;国美上市门店数量为740家,上半年销售249亿元。

  据媒体报道称,国美非上市门店的总资产为40亿元左右,而各类银行贷款和应付款达60亿元上下,即净负债约20亿元。在上述40亿元左右资产中,现金仅为8亿元,其他资产6亿,剩下的是不能立刻变现的25亿元库存。

  针对这些数据,黄光裕方面发言人说,国美上市部分和非上市部分一直处于同一管理层的统一管理之下,为此每年还向上市公司缴纳最高可达2.5亿元的管理费。国美非上市部分业务也要直接接受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统一审计,并不存在报道中所说的这种情况。该发言人还指出,在这个特殊时期,有人恶意制造并发布这种别有用心的、来源不清的信息,其背后操纵人和目的不言自明。

  昨天记者致电国美方面人士,不过国美方面表示并不清楚这一数据来自何处。前日国美股票大涨9.3%,昨天国美股票则下跌了2.542%,收于每股2.3港元。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