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莱尔回忆录上市 狠批布朗任首相是“灾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2日08:42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回忆录《旅程》9月1日上市。他在书中向读者披露自己担任首相的10年,回顾自己任内所做重大决定。

  布莱尔在书中狠批自己的继任者戈登·布朗,称后者担任首相是“一场灾难”。他同时为自己让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的决定辩护,表示他虽然为战争死难者感到“极度难过”,但“不后悔”作出参战决定。

  批布朗

  《旅程》的摘选于8月31日公布,其中布莱尔对于布朗的评价和看法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布朗2007年接替布莱尔出任工党党首和英国首相。在随后3年中,布莱尔极少对布朗及其政府发表评论,但他在回忆录中详细阐述对继任者的看法,其中不乏“难以相处”、“发狂”等尖锐字眼。

  布莱尔说,布朗缺乏“政治天分”。他形容布朗“长于政治考量,但缺乏政治感觉;善于理性分析,情商则完全为零”。

  布莱尔曾带领工党连续3次赢得议会选举,而在布朗领导下,工党在今年的选举中丢掉已延续13年的执政权。 按布莱尔的说法,自己早料到布朗担任首相“将成为一场灾难”,但他当时除“让位”给布朗外没有其他选择。

  “现在可以说,根据他(布朗)担任首相时的表现,我应该制止他(担任首相),”布莱尔说,“但这在那时几乎完全不可能。”他说,虽然当时布朗“无情地施压”,让他下台,但这并未使他受到太多困扰。

  在布莱尔担任首相的10年间,布朗一直担任财政大臣职务。虽然对布朗多有不满,布莱尔仍在回忆录中称赞布朗的才能。

  “是,他难以相处,有时候会发狂,但他同时是一个坚强、有能力和才华的人。我从未失去对他这些品质的尊重,”布莱尔说,“我相信……他是这个国家最好的财政大臣。”

  “不后悔”

  在布莱尔担任首相的10年间,让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可能是最具争议的决定之一。

  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布莱尔是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可靠盟友。但在英国,不少反战人士批评他的参战决定,甚至工党内部也有不少人认为布莱尔应为工党输掉今年的选举负责。

  布莱尔在回忆录中谈及伊拉克战争。他在书中写道,他为在伊拉克战争中丧生的人感到“极度难过”,曾为丧生的士兵和平民落泪。 布莱尔说,他依然为遗属感到“痛苦”,但他坚持认为,让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铲除“独裁者萨达姆·侯赛因”的决定正确。

  “基于我们现在已知的信息,我仍然坚信,放任萨达姆掌权会比除掉他对我们的安全带来更大风险,”他说,“尽管后果糟糕,但我们可以认为,如果放任萨达姆和他的儿子们继续掌权,伊拉克的处境会更糟。”

  “我无法对参战决定抱有悔意,”他说。

  法新社报道,出版商在《旅程》上市前已向布莱尔支付460万英镑(750万美元)版税。布莱尔先前宣布,出版回忆录所获全部收入将捐给英国最大军方慈善机构,以建立“战场归来激励中心”,帮助受伤士兵。

  受关注

  布莱尔现年57岁。1997年,时年44岁的布莱尔带领工党以绝对优势在议会选举中胜出,成为20世纪以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在2001年和2005年的选举中,布莱尔获得连任,是英国历史上首位3度当选首相的工党领袖。

  当选首相之初,布莱尔拥有相当高的支持率。在他的斡旋下,北爱尔兰各方达成历史性的和平协议。然而,他让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的决定招致不少英国人反对。 “刚开始,他是所有人的朋友,”布莱尔传记作者安东尼·塞尔登说,“(任期)结束时,他在英国几乎没有朋友。”

  作为工党数十年来最出色的领袖之一以及一位饱受争议的人物,《旅程》引起英国各大图书经销商和读者的关注。这本回忆录将在多个国家出版,电子版和由布莱尔亲自朗读的有声读物版本也将上市。

  在英国亚马逊网站的畅销书排行榜上,《旅程》名列前十。

  出版商兰登书屋说,布莱尔在回忆录中以“坦率”的方式谈论他在唐宁街10号的10年。

  “最初的销量将相当巨大,”英国图书经销商乔纳森·鲁平说,“但能否持续热销取决于回忆录的坦率程度。”

  塞尔登说,政坛人士出回忆录多为自我包装,没有多少真正历史价值,但布莱尔属于少数富有魅力的政治家之一。

  “英国历任首相中鲜有国际性人物,”他说,“我们有丘吉尔,我们有撒切尔夫人,我们还有布莱尔。”(林昊)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