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孙家栋:北斗导航系统有独特优势 可以传送短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2日08:44
“北斗”定位系统示意图。

  新华网上海9月1日电 (记者吴宇 王帆)上海世博会太空家园馆的3D影厅31日成了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孙家栋的报告厅。作为中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81岁的孙家栋以一生的经历总结:"中国发展航天科技不是为了"脸面",不是象征性工程,而是要为经济社会服务,让地球家园更美好。"

  结合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和展示,孙家栋强调,中国自1970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起,航天科技就与国家经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目前,人们每一天的生活都离不开航天科技,"但是,中国航天成果的宣传、普及和利用还远远不够。"

  他举例说,中国目前正在快速推进的北斗导航系统,虽然一颗颗卫星在紧锣密鼓地发射,但是地面开发应用还比较滞后。除了一些国家部委,广大地方和企业对卫星探测以及北斗导航的了解和应用还没有起步,相关市场仍然大多为国外技术和产品占据。

  "北斗系统有一个特别的优势,就是除了能导航、定位,还可传递一定数量的短信,这是全球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所不具备的。"身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的孙家栋不失时机地做了一个广告。

  在半个多世纪的航天生涯中,孙家栋可谓功勋卓著,但他对过去的成绩只用了几句话就淡淡概括了。相反,他对太空家园馆展示的新一代航天科技非常热衷和期待。例如,输送上万吨物资设备,在太空建设巨型太阳能电站;利用航天科技加速物联网发展以及登月工程等。

  "航天科技飞得快、飞得高的特点,是其他技术所不能比拟的,也因此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看好新一代的中国航天人。"孙家栋说。

  孙家栋认为世博会搭建了一个让世人近距离了解中国航天科技的平台,有利于航天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从来就是全国支持的成果,而航天科技反过来又可以催生新的科技和产业,就如上海世博会主题一样,"让生活更美好"。"孙家栋说。
  8月1日5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五颗北斗导航卫星。新华社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