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一检察官人性办案释真情 圆嫌犯女儿大学梦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9月02日09:05

  □通讯员 王洪松 时庆莹 记 者 贾瑞君 报 道

  本报莒南讯 8月30日一上班,莒南县检察院检察长苏波就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苏检察长,我女儿收到山东财政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了,再过几天,她就要去上大学了。感谢检察官圆了我女儿的大学梦。”莒南县某村村民张敏激动地说着。

  原来,张敏的丈夫李某是中国农业银行莒南县支行的一名员工,因涉嫌挪用公款罪于今年3月14 日被莒南县检察院反贪局立案侦查,3月29日被依法逮捕。当时,他们的女儿小静正面临高考。小静难以接受父亲被捕的消息,原来成绩突出的她产生了厌学情绪,准备放弃高考。小静的妈妈和老师一筹莫展。

  了解到小静的情况,办案检察官及时向该院检察长苏波作了汇报。苏波说:“不能因为父亲犯罪影响孩子的前程。这不仅仅是一次考试,更关系到孩子的一生。”

  经临沂市检察院批准后,莒南县检察院迅速启动“人性化办案机制”和“案件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特案特办,于4 月6 日,给李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让他回家准备陪女儿高考。

  高考前及高考期间,检察院多次安排侦查人员和李某谈话,并到家里看望小静,鼓励她积极参加考试。检察官们用真诚和温情为小静撑起了一片晴空。有了父亲的陪伴和检察官们的关怀,小静轻松应试,在今年高考中成绩超出一本分数线。

  成绩一出,李某夫妇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苏波。7月2 日下午,张敏来到莒南县检察院,向检察官们送来了喜糖、喜烟和水果,以表感谢。在检察长办公室里,张敏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苏波让她转达检察官们对小静的祝贺,一定要让她正确对待人生,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在大学里好好学习,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李某表示要坦白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争取早日和家人团聚。7月16日,李某给省检察院写了一封感谢信,道出了他对检察机关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 省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说:“法律只有以文明的方式执掌才会更充分显示出威力。文明执法不仅使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认罪服法,还为检察机关树立了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