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年轻人在经典国货回归潮中集体怀旧(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2日09:18
资料图:日本购物网站出售的老版解放鞋
................................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钱佳)当中国留学生周景旻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校园里发现一名年轻人脚蹬解放鞋的时候,才知道一款名为“Ospop”的运动鞋在欧美国家正卖得火爆,而它的原型,正是曾经在中国普及率极高的解放鞋。

  与国际潮流同步前进,中国的年轻人也开始“集体怀旧”,融入现代色彩和幽默元素的经典国货,更受到他们的特别青睐。

  在被誉为“北京的年轻文化时尚中心”的南锣鼓巷里行走,不时能看到时髦男女脚踩回力鞋,身着海魂衫,或挎着军绿色的帆布包,或别着“一道杠”在巷内漫步。

  国人江森海很早就看到了商机,他在南锣鼓巷开了家专卖原创T恤的小店“创可贴8”,而他的创意则全部来自于中国的旧国货。

  搪瓷红脸盆、旧地板、儿童三轮车,“创可贴8”店内T恤上的北京,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人熟悉的生活。

  专营老玩具的“铁皮猴爷爷”里,有铁皮玩具、不倒翁和回力小车。店里的营业员介绍说,来买玩具的更多是年轻人,因为曾经最为熟悉,现在的少见便增加了亲切。 “这就是小时候我玩过的,后来搬家后就找不到了,今天在这里看到蛮激动的,买回家放书桌上摆着也很好看。”一口气买了3个小叮当玩偶、一套木质小积木和2个绿铁皮小火车的陈晨说。

  与此同时,对经典国货的现代改造也在进行中。

  韩国留学生金象亿来中国已经十年,他对在小店“南锣10-1”里展示的、印有穿着解放装的奥巴马的T恤很感兴趣。

  身着海魂衫、带着黑框眼镜的店主鲜若海介绍说,来他店里的外国人一般买的都是特别“中国”的东西。

  “而来店里买海魂衫和小时候戴的"三道杠",还是国内的年轻人比较多,”鲜若海说,“我觉得这种现象都不是国货的"再流行",这其实是对经典国货的"再解读"。”

  将海魂衫做成现代流行的款式,在搪瓷杯上印上热门网络语言,以及帆布包上印上浓郁“革命气息”的各类口号,这些改造或被赋予了另一层幽默的气息。

  “这是新生代和旧时光的交流对话,也是中外交流的一个体现,”鲜若海说,“旧国货只是我们记忆的载体,物件是老的,但创意却是新的,年轻人用旧物品承载新意义才是经典国货再风靡的原因。” 不止是南锣鼓巷,这股怀旧、复古的思潮早已蔓延到全国各地。飞跃、回力等老牌国货曾是许多70后、80后儿时必备的运动鞋,之后已渐渐被耐克、阿迪达斯等“洋”品牌替代,但如今借助怀旧潮,又重新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我们处在一个思想解放的时代,各种各样的思想交流碰撞,青年一代可以在其中自由地展示个性,他们有条件作出各种各样的选择。这是他们选择老国货的原因之一。”

  “同时,传统中国文化中的善良、平等和现在社会上存在的浮躁、冷漠反差很大,”王开玉解释说,“于是他们开始怀念和追忆童年时尽管物质生活贫乏,但坦诚和团结的时光,这是他们"集体怀旧"的又一个原因。”

  今年“五一”结婚的刘丽璇和饶振伟,结婚照拍得颇有个性——两人别着毛主席像章骑在老式永久自行车上……甚至在照片的后期处理上,也和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影楼拍的“艺术照”一样,描上了“红脸蛋”。

  “和传统的千人一面的婚纱照比,这样显得更有个性,”这对小夫妻半开玩笑地说,“就像现在中国的解放鞋风靡世界一样,也许以后还会有不少外国人来拍这样中国风格的照片呢。”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