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委“新掌门”王勇人气急升 李荣融功过难评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9月02日13:50

  国资委掌门易主

  七年以来,由李荣融主导的央企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被同事与下属称为“工作狂”的王勇将如何继续“操刀”?每个人心中都画上大大的问号。但毋庸置疑的是,国有资产改革并不会因为李荣融的“功成身退”而停止,相反,也许还将自此驶入改革深水区。

  本报记者 黎广 发自北京

  坐拥21万亿国有资产的国资委,在七岁这年,迎来了一位新主人。

  8月24日,中组部正式宣布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卸任,由现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任国资委党委书记职务,而李荣融则将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任职。

  七年前,当操着一口吴侬软语的李荣融成为国资委第一任主任时,外界曾一直担心他会成为国企的“婆婆”。然而,七年下来,李荣融已用行动证明:其实,他真的是老板。

  功过李荣融

  早在2003年筹备成立的阶段,“国资委”就饱受争议。在三年脱困、付出了巨大改革成本之后,国企百废待兴,是否需要一个“当家的”来主管其发展,各种声音此消彼长。

  尽管舆论普遍认为国企这个“烂摊子”并不好管,但时年59岁的李荣融“临危受命”,由此开展了七年的国企改革之行。

  国资委成立后,旗下有中央企业196户,总资产却不足7万亿。然而,即使在得到对大型国企“管人、管事、管资产”的授权之后,国资委也并没有立即展开行动。

  直到2003年5月13日,国务院第八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这部条例不仅规范了国资委的管理权限以及依据,更让央企们进一步了解了国资委这个“婆婆”的具体职能。借助《条例》的热度,李荣融很快召集了196家央企的负责人召开了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会上,李荣融当即提出:“必须在两年时间内,使中央企业成为各行业的排头兵。达不到的趁早找对象,否则肯定要调整—不是你调就是我调!”

  这拉开了我国国企“瘦身”计划的帷幕。在接下来的几年里,196家央企通过合并及淘汰逐年减少,尽管没有达到预期的低于百家,但目前剩下的123家,资产已经由7万亿上涨到21万亿,并且,有30家国企已闯入世界500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势力庞大的央企,已逐渐在我国经济环境中发挥出主导作用。

  2004年,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央企联合重组的问题不断爆发。这一年初,38名央企领导人因审计问题而遭处理,如何规范国有资产产权交易成为李荣融的新命题。随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得以面世。根据《暂行办法》,严禁自买自卖国有产权,并对国有上市公司MBO作了严格规范。同一年,国资委还选择在诚通集团、神华集团、宝钢集团、高新投资集团等7家中央直属企业进行新董事会试点,积极推动央企实现上市。

  此后的两年,国资委改革央企的新规频出,尽管改革举步维艰,但央企却在不断壮大。

  与此同时,由于民营资本的生存空间不断缩小,“国进民退”、“央企凶猛”等词语也一度成为社会讨论的关键词。

  8月18日,就在李荣融以国资委主任的身份最后一次亮相时,他再次被追问央企与民企争利之说。对此,李荣融笑而不语,态度暧昧,让人不禁想起他曾经作出的回应:“中央任命我是国资委主任,如果成立一个民资委,我当主任,我一定把你们搞好,我完全有信心。”

  王勇接棒

  李荣融卸任后,国资委“新掌门”王勇人气急升。

  这位籍贯江苏徐州、1955年生于辽宁盖州的国资委“新当家”14岁便参加工作,是下属眼中“务实、有原则却又平易近人”的“工作狂”。

  2008年9月,受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的影响,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国家质检总局正处于风口浪尖。当时,王勇临危受命,接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一职,并以颇为“铁腕”的方式正式废止了《产品免于检查管理办法》,迅速“摆平”了毒奶粉事件的恶劣影响。王勇本人也因此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之一。

  但事实上,此前担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的王勇对于国资委的工作也并不陌生。

  早在2003年至2005年,王勇便曾以副主任的身份担任李荣融的副手,掌管企业领导人的工作,分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二两局、党建工作局、机关服务管理局、培训中心。而更早的时候,理工科出身的王勇还曾任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央组织部企业干部办公室主任等职。

  “仅从王勇的工作履历上便能看出,王勇在干部管理与企业运作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这些经历都奠定了他成为国资委第二任接班人的基础。”一位国资观察人士如是解读。因此,在不少人眼中,王勇此时出任国资委主任,颇具“回归”意味。

  同时,也有舆论分析,李荣融主政国资委七年以来,国有企业已经从10年前的“混乱不堪”变得粗具规模,在发展惯性的影响下,李荣融时代对央企的整合效应并没有结束。因此,尽管央企“垄断”的现象仍然存在,但或许由具有丰富经验的王勇“接棒”,中国的央企能够真正进入国际经济竞争中。

  这一说法在8月28日便得到了印证。这一天,以新任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的身份首次公开亮相的王勇说:“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面临后金融危机时代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和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言下之意,正是他已意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成立一家新的资产整合平台—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李荣融在国资委成立不久后便开始着手这一工作,但至李荣融离任,这一公司还未成立。于是,这一重任便移交到了王勇的肩上。

  据知情人预测,国新公司或将于9月挂牌,注册资本金200亿元人民币。倘若顺利得以成立,这家公司将代表国资委行使出资人的职能,可以参与资产收益分配、转卖股权、聘请经营者等。而外界一致将这一公司冠名为“中投2号”,认定其将成为国资委今后运作实业资产的资本平台,极大地推进央企重组整合甚至整体上市的速度。

  然而,即使这一平台搭建完毕,整合央企的工作也是困难重重。

  一位国有大型能源企业的负责人曾向时代周报称,在李荣融时代,对央企整合的部分阻力就来自央企领导自身的政治地位。“很多央企拥有深厚的背景,而国资委尽管是部级单位,但央企的数量却不少,所以对央企进行调整,实际上并没有想象的容易。”

  但国资委一位官员则向时代周报表示,国资委的所有决定,实际上都是在国务院授权的范围之内。但另外一个方面,随着国有资产的升值,“这些老板实际上也看到了国资委决策的正确性,所以接下来的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

  国资委之难

  近年来,央企的强大令几乎所有的民营资本战战兢兢。

  8月29日,全国工商联公布了“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虽然今年入围500强企业的门槛比去年提高了近1/4,但是,中国500家最大民营企业的利润总和还不如中移动和中石油两家央企的利润相加。

  其实,早在一年前,山东日照钢铁厂被山东钢铁计划兼并之时,关于民企与国企之争的讨论就进行到了白热化程度,而今年初民营中小煤矿被“请出”山西,则更令人有央企“一家独大”的感觉。

  “央企做强之后,有时为了自身扩张,甚至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对我们的发展进行遏制,因此即使是投资,我们也变得没有把握。”一位浙江的民企负责人曾向时代周报记者如此抱怨。

  在他们看来,央企的扩张,与国资委成立之初要求国有企业“向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与关键领域”集中的初衷背道而驰。

  尽管如此,国资委的操作思路实际上得到了中央的认可。在国资委成立之初,央企结构的臃肿和失效一直为人诟病,因此国资委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改善这一状况而生。

  但是目前,央企的首要任务已不再是保值增值。

  据接近国资委的人士透露,在王勇时代,打破国企的垄断并不是国资委的工作重心。落在王勇肩上的,反而是如何将央企整合上市。由于国资委曾承诺到2010年只有100家央企,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至少有23家央企在未来的4个月当中,将被划入国新公司等待重组。

  但这仅仅是王勇改变目前管理方式的第一步。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曙光认为,当前国有企业已经不可回避地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国情;而国企改革目前相对进入了一个困惑期,甚至局部领域出现国企改革倒退现象,比如“国进民退”;《国资法》的实施也并不理想。在这些背景下,讨论国有企业的再次定位问题则显得十分必要。“而事实上,国有企业的再定位就是国资委的再定位。”李曙光说。

  根据预测,央企将最终依据规模和资产质量被分为两类:大型央企和中小型央企,而国资委会通过不同手段来控制和管理这两类央属资产。一些规模较小、经营状况不理想的央企,会被放进这个新公司来统一运作,而中石油、中石化、宝钢等超大型央企,将由国资委直接持股,不会被放进这个公司。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国资委精心打造的“国新公司”,除了担负着加快央企重组步伐的任务,还有更意味深长的使命—让国资委一步步按《国资法》要求的“一个干净的出资人”的角色,而不是现在仍然备受诟病的“婆婆+老板”的身份。

  对于王勇,在接下来的央企重组整合、整体上市的过程中,如何对公众投资者的利益负责,如何不令央企成为资本市场的玩家,都成了举国上下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