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月饼重“情义” 传统文化成中秋消费新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2日16:02
  中新网9月2日电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一场轰轰烈烈的月饼大战也在逐渐升温。记者发现,往年商家所推崇的尊贵、奢华、健康、低碳等概念依然有很大的市场,但以部分星级酒店为代表的企业,把突出中国传统中秋文化作为市场的突破口,突出月饼消费的亲情和美好的的寓意。在增加了一味中国传统文化的馅料之后,今年的中秋消费市场更多了几分文化的味道。

  据了解,北京中奥马哥孛罗酒店在今年的月饼产品开发过程中,除了选取健康、低碳的材料,在包装上,选择了中国人所喜爱的红色,寓意着喜庆;三款月饼礼盒分别针对长辈、亲朋、时尚等不同人群,以充满中国文化韵味的“迎祥、迎意、迎喜”命名,价格由168元至368元不等。此外,该酒店还在新浪微博上推出“微博传相思 寄语送真情”的网络祝福活动,鼓励大家表达自己中秋对于亲人、好友的思念之情。网友只需写出自己对亲人朋友的祝福,就有机会获得酒店提供的月饼礼盒、酒店餐厅双人免费就餐券等大奖,精彩寄语还会得到免费入住酒店套房的机会。

  中奥马哥孛罗大酒店的总经理刘卓林先生介绍说,中秋节既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又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资产,在群众中有着深厚的基础,但是随着近年来生活节奏的加快,过节也开始“快餐化”起来,中秋节也就变成了简单的过节吃月饼,当人们变着法在月饼的馅料、包装上做文章,月饼的种类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高,但是中秋的味道却越来越少。

  刘卓林先生表示,中奥马哥孛罗大酒店在今年注重月饼所代表的中秋文化,让人们在享用中秋美味、馈赠亲朋好友的时候,能够寄托更多的情感。
  此外,该酒店在中秋期间还推出了以挪威帝王蟹脚为主的精品菜肴,希望借新品推出之机,让更多家庭团聚一起共庆中秋。中秋节吃螃蟹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有“西风响蟹脚痒”,说的就是每年立秋之后,螃蟹黄满膏肥,是最佳的品尝时机。而阿拉斯加帝王蟹更是蟹中极品,其特点是体型硕大,蟹肉嫩多汁,在北美地区极受欢迎。但由于常年被美国、日本、韩国垄断,即便在京城星级酒店里也是难以吃到的佳肴。这些常年生活在寒冷深海中的帝王蟹,每只都需要10年至15年的成长期方可食用。其中大一点的可达到5公斤,足可供十个人同时享用。所以酒店选择帝王蟹作为中秋主打菜品,也是希望全家老少可以团坐下来共享一蟹、共庆中秋。

  “把酒冰壶接胜游,今年喜不负中秋。”中秋节既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民族引以自豪的文化财富,我们应该正确对待使它得以传承,而不再流于表面,出于形式。过个有意义的中秋,不负金秋圆月之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