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航客机夜航引擎爆炸 飞行员冷静化险为夷(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03日02:11
引擎外壳出现一个大洞。
  
乘客拍到的故障引擎喷射出火苗。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8月30日晚上,澳大利亚航空公司一架从旧金山起飞、原定飞往悉尼的客机在飞行途中发生故障——一个引擎突然起火,随后飞机被迫返航,无人在此事件中受伤。

  突遇险情

  飞机引擎突然爆炸起火

  发生引擎故障的是一架澳洲航空公司波音747-400客机,航班号为QF74,载有212名乘客和18名机组人员,30日晚上11点05分从旧金山机场起飞,大约15分钟后,4个劳斯莱斯制造的引擎中,有一个突然发生“爆炸”起火,喷射出长长的火苗。

  该航空公司发言人拉什顿称:“机组人员注意到了4号引擎的"强烈震动"情况,确定故障后,他们很正确地将该引擎关闭了。飞行员迫降前将燃料倾倒在太平洋上。飞机降落时没有造成任何人受伤。”

  飞机降落后,人们可以看到故障引擎外壳裂开一个大口。有人认为,是引擎上的某个金属片折断后猛烈撞进涡轮引起了大片的火花。

  冷静应对

  像平时训练那样理智返航

  在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飞行员与机组其他人员表现镇定,冷静机智地处理了这次危机。当恐慌情绪开始在乘客中蔓延时,飞行员通过广播安抚乘客:“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目前在驾驶舱里有点忙,希望你们能理解……同时,对于这种情况,请相信我们是受过专门培训的,情况都在我们掌控之中,请放心。”

  澳大利亚飞行员协会成员杰克逊表示,飞行员平时会定期接受引擎故障处理培训。标准的操作程序是关闭故障引擎,将其与飞机其它部分隔开,丢弃燃料也是必要的,以确保飞机落地重量是最轻的。杰克逊还指出,4引擎飞机能应付最多3个引擎失效的状况,这架飞机的飞行员采取了“最理智、最谨慎的手段”,让飞机返回旧金山,因为他们并不能确定这个引擎的损坏程度。

  乘客反应

  大部分人并不慌张

  在此事件中大部分乘客的表现都较为镇定,有的人在祈祷,有的甚至继续看书,似乎什么也没发生;但也有些人慌乱不已,哭叫着:“我们要坠机了,我们要坠机了!”

  32岁的克莉丝汀回忆说,有些乘客很惊慌,她身边的一名男子就不停地说为什么火还没灭。克莉丝汀表示,自己曾是急诊室的护士,所以很多紧急情况都不会影响到自己。

  乘客威尔科克斯说,这个事件让他联想到了2007年在印尼经历的那场8.4级地震的恐怖情景。

  乘客罗伯茨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次降落很可能是我经历过的最稳、最优雅的降落之一,而它(飞机)只有3个引擎。”

  质疑:

  澳航这次没出事靠运气?

  澳洲航空公司的引擎爆炸事件发生后,澳大利亚持牌飞机工程师联会发言人珀维纳斯表示,事件十分幸运,因为爆炸的碎片极可能飞入其它引擎,甚至飞入机身,击伤乘客。

  据悉,该飞机在2006年8月也发生过引擎意外。当时客机原定从香港飞往墨尔本,但机组人员在飞行途中嗅到燃油气味,其后确认3号引擎漏油,事后调查发现引擎的回油管路破裂。但澳航发言人表示,两件事“完全不相关”。

  有消息称,就在这次返航事件两星期前,澳大利亚民航安全局曾经要求澳航对其飞机上的劳斯莱斯RB211型引擎进行适航安全性检查,因为这种引擎有发生爆炸的潜在风险。然而澳航当时并未及时采取检查措施。澳航表示没有立即检测,是因为澳大利亚民航安全局发布的指示中并没有强制要求立即检查,澳航准备等到公司日程安排的下次维修时进行。

  有评论表示,澳航这次真的是非常幸运,飞机起飞后不久就发生了险情,离起飞的机场很近,可以及时得到紧急救援。澳洲航空公司于1920年创立,飞行90年来享有世界最安全航空公司之一的美誉。批评者称,这次事件凸显了澳航并没有按照其宣称的那样,严格遵行飞行安全最高标准。

  中国日报  中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