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袁纯清 王君专程拜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 就资源型经济转型进行会谈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9月03日04:17
  本报讯 9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专程拜会了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副主任彭森,就在我省开展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进行了会谈。副省长牛仁亮和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谈。

  首先,袁纯清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国家发改委多年来对山西工作的支持,他指出,长期以来,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大省,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能源支撑,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长时间、大规模、高强度、粗放式的煤炭开采和能源开发,也带来了一系列负面问题,导致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严重影响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山西不转型将难以为继。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山西可持续发展,国家发改委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尤其是在煤炭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循环经济试点、生态试点省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些也都为转型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奠定了基础。在山西开展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具有战略意义、全局意义,同时也是一项最大的民生工程。山西将举全省之力开展好试验区工作,通过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请国家发改委支持山西这项工作。

  座谈会上,王君代表省委、省政府就在我省开展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加快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既是山西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要求,还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山西将通过推动区域良性互动,统筹城乡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特别是通过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实现以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为基础,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中部地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的目标,力争用2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山西资源型经济的全面转型。王君说,山西转型发展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国家在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建设用地、转型项目审批和建立支持山西转型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他还就我省“十二五”时期煤化工产业、煤炭产业、电力产业、交通产业等重点转型发展项目进行了汇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和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就在我省开展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的具体政策问题交换了意见,进行了沟通。同时希望我省在清洁能源、新能源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发挥好国家能源基地的作用。最后,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指出,山西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既有外部客观要求,又有省委、省政府主动调整的主观愿望,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符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要求。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对全国其他资源型地区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他说,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不会有根本改变,山西还要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张平强调,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在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煤炭资源整合、生态环境治理、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已有了好的开端,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全省人民的自觉行动,在山西实施资源型经济转型已具备基本条件。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推进中必须依靠科技进步,依靠深化改革,要突出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等重点。国家发改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西的改革发展,积极做好服务协调工作,促进山西转型发展。(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