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社科院研究员:曹操墓墓志和出土石牌应该不假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03日03:41
  据新华社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唐际根2日表示,鲁潜墓志和“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等石牌应该不是假的。

  鲁潜墓志难造假

  唐际根说,鲁潜墓志和石牌的真假,对曹操墓定性至关重要。鲁潜墓志不可能造假,因为墓志中与文字相关的各个方面均真实无疑,其文字结构、字体、用辞和“表达式”没有造假,墓志中的年号和官名也没有造假,墓志中提到的人物和地名更是难以造假。

  唐际根说,对比鲁潜墓志与早年河北省文物部门收藏的西门豹祠后赵建武六年勒柱刻石可以发现,凡二者“互见”的文字,其文字结构都是一样的。

  8枚石牌均为真品

  唐际根指出,认定“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等8枚石牌是真品,并非仅仅根据文字本身的结构、书体、词汇以及文字内容,更重要的是,这些石牌上有历经千年形成的土垢和水垢及文物的考古地层关系。

  他说,文物埋于地下历经千年,器身或器表会发生变化。“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系石质,历经长时间后,一般器表会形成一层“膜”,局部还会有“皮垢”。这些变化是新的石制品所没有的。唐际根称自己曾经仔细观察过每一件曹操墓出土石牌的器表变化,确信这些变化均不是“浮在表面”或“粘在表面”的,而是“渗在”或“长在”器体上的。

  唐际根说,最能证明“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等石牌不是假造文物的,是这些文物的考古地层关系。曹操墓的考古是按程序操作的发掘,8枚石牌中,多枚出自明确的地层关系中,其中1枚还出土于朽烂的漆器之下。这样的考古地层关系,不可能造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