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黄光裕方面提出股权激励计划 欲努力稳定管理层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03日03:41
  不同的管理风格促成了国美今日之变。昨天中午,黄光裕方公布优化股权激励计划,向国美老战友示好。不甘落后的陈晓随即发布开店扩张计划,借工作计划展示团队能力。

  黄氏

  优化股权激励 留住管理层

  股权激励一直被认定为黄光裕失去控制权的关键一步,昨天,黄光裕一方作出“分享”承诺,计划在取得决战胜利后优化股权激励,并首次对除陈晓以外的国美管理层表示肯定,希望未来各高管能协助大股东一起做大国美。

  黄氏代表告诉记者,“大股东方面一直是认可股权激励的,”如果能在决战日上取得胜利,将建议董事会优化和延展股权激励方案,并分期适当扩大激励规模,让更多国美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股权激励是市场需求所致,用的也不是大股东的钱,他本人是非常赞成实施的。”黄氏代表称,国美电器早在2005年时就制定了股权激励,2007年正式授权董事会去执行,之所以没能成行与当年的市场环境不无关联。据他介绍,当时国内做股权激励成功的公司十分有限,对于激励内容的设置都没有经验,“股权激励需要在一个稳定上升时期进行,那个时候国美刚刚收购永乐,还在整合阶段,并不具备实施的环境。”并举例称,苏宁股权激励历经3次调整最终成行,无论在设置或是时间的选择上都更为合理。

  此外,黄氏代表称,“非常感谢管理层陪国美一起走过2008年之后的艰难岁月。”大股东十分理解国美现任管理团队的处境,国美明年的日子会非常难过,并不存在“秋后算账”一说,将努力稳定管理层。

  质疑贝恩 信任其他投资者

  8月23日,贝恩公开表态将在特别股东大会之前转股,以便参与投票表决,虽然贝恩投资总经理竺稼一再强调未与国美利益绑定,但在黄光裕一方看来,贝恩所作所为俨然已经超过一个投资者,变身当事人。

  黄氏代表称,通过向一些国际PE的咨询,大家都十分不理解贝恩的做法,“通常情况下,投行在面对如此矛盾时很少亲自上阵,贝恩的做法就是一种绑定。”据他分析,当年陈晓主政永乐引入摩根士丹利时,摩根士丹利方面只有一个代表进入董事会,但贝恩作为一个债务投资者在董事会里占了4个席位。“此前国美在协议里面还向贝恩资本承诺,要促成贝恩任命的3名非执行董事及贝恩资本在交割前提名的1名人员担任独立董事,并在股东年度大会上将其选为公司董事。”

  除此之外,国美方面还为贝恩提供了另外3项保护性条款,其中包括陈晓必须在国美任职3年;陈晓、王俊洲、魏秋立3人中必须有两人在职;银行不得提前收回以陈晓个人名义做担保达成的贷款。据悉,贝恩将可换股债券全部转换为股票后,以上保护性条款将随机作废,但在此之前一旦违约,国美对贝恩将面临高昂的赔付。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国美已与大摩和摩根大通达成共识,将支持陈晓。由此一来陈晓方持有国美电器的比例已经达到33.83%。对于上述报道,黄氏代表认为,机构在整个投票过程中十分重要,但不会轻易发表立场,“如果有分析报告机构方一定会公开表态,完全不需要以此种形式进行。”并表示相信机构投资者最终投票结果。

  陈晓

  开70家新店 业绩表功

  昨天晚间,国美突然宣布门店战略部署,称近19个月的网络优化已经完成,从9月份起,国美电器将以提升单店效益为前提对原有门店进行新模式改造的同时,步入有效网络的扩张阶段。

  两军交战之际,国美的开店计划尤为显眼。在这份月度工作安排中,国美方面强调,本月国美集团将在全国新开门店70家,其中上市公司部分为49家,非上市部分为21家。同期,集团经过新模式改造的90家门店也将在本月全部开业,其中上市公司部分为61家,非上市部分为29家。至此,国美集团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部分9月在全国开业的门店数量总计达到160家。

  而身处矛盾之中的国美副总裁孙一丁则表态称,9月份单月全国就有70家新门店开业,预计今年下半年共净增新门店130家,其中大型旗舰店占新开门店数量的15%-20%。据悉,在黄光裕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审议的5项动议中就包括,罢免孙一丁董事会成员职位,孙一丁此时的露面难免有向黄氏家族公然挑衅的可能。

  此外,不断强调国美目前的优势,称自2009年5月国美启动全新家电商业模式门店升级改造工程后,“不但门店商品出样数在原模式基础上增加了一倍以上”、“体验式和一站式的购物方式也提高了消费者对国美门店的满意度和忠诚度。”颇有向机构投资者示好表功之意思。

  据了解,陈晓本人目前仍在国外参与国美路演,而此次公布的店面部署隶属国美5年计划中的一部分。据了解,门店规模下降一直是大股东不满陈晓业绩的内容之一。据国美电器半年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公司关闭低效益门店2间,新开门店39间,改造门店75间。

  根据8月23日国美业绩说明会上陈晓宣布的国美电器发展的5年规划,计划新开门店700家左右,预计新增门店在2014年底前为公司累计增收300亿至350亿元。

  对于此次新店部署,昨天国美方面人士表示:“这是5年规划既有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