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中西药的“抗生素”有何不同?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9月03日05:22
  对于现代社会的绝大多数人来讲,阴阳五行、四气五味听起来似乎很玄。如果从生物和化学的角度来解释中医药,大家似乎更容易接受。

  中药当中,不少药都有抗菌作用,例如黄连、黄芩、黄柏等。可中药用了上千年,既没有产生抗药性,也没有抑制免疫系统。跟西药抗生素相比,中药“抗生素”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不同?一味中药就有上百种化学成分;一个处方又有好几味中药;一碗黑黑的汤药跟一颗抗生素相比较,其化学成分要复杂千百倍。这些成分当中,有抗菌的,有提高免疫力的,有刺激副交感神经的……它们就像一个配合默契的团队,把细菌杀掉或赶跑,又不损伤人体本身。也正因为不是单兵独斗,而是团队工作,细菌无法同时对所有的成分产生抗药性,服中药也就不存在抗药性的问题了。另外,因为其中有顾及免疫系统的成分,所以中药不但不存在免疫力抑制的问题,而且会加强免疫力。

  100多年前,药物学家认为针对一种疾病,只需要一个化学药物,就可以治愈这个疾病。所以,药物学家们致力于研究药力超强的药物。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受体被生物学家发现。从化学和生物的微观学角度,化学家和生物学家怎么也搞不懂中医的处方是怎么开出来的。从古至今,绝大多数中医不懂化学,不了解中药中的化学成分;不懂分子生物学,不知道什么是受体。可是他们却可以做到“随手拈来都是药”。由此,我们不得不慎重思考用以指导中医开药的“阴阳五行,四气五味”了。

  如果你平时很少服用抗生素,真正感染了细菌,又无法看中医时,服用药力缓和的抗生素(例如黄连素、鱼腥草素钠等)就足以解你燃眉之急。若是平时常服用抗生素,到了真正需要的时候,恐怕强力抗生素对你也无用了。所以,请三思而后行。(据医学敎育网搜集整理)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