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建堂称将改革公众关注统计方法 GDP统一核算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3日05:26
  马建堂:GDP将统一核算,

  仍未决定明年是否推环比数据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在与媒体记者的交流中透露,要“抓住一些关键环节和公众关心的统计调查进行改革”,国家统计局日前已经对中国主要统计制度方法进行了一次系统评估,GDP统一核算、环比制度、工资统计、失业率统计、房价统计、空置住房调查的改革正在进行。

  目前,各种统计数据让公众眼花缭乱,国家统计局数据、专业部门数据、地方数据并存,一些数据甚至“打架”。对此,马建堂在国家统计局第二期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上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全国就要使用统一的产业、行业、产品的分类目录,使用统一的城乡划分标准、单位名录库、数据处理平台,使用更加统一规范的增加值核算方法。

  据透露,国家统计局将推进GDP统一核算。马建堂表示,国家统计局已经会同地方统计局对今年前两个季度GDP统一核算进行了试点,有了初步方案,将在正式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依法按程序报批。

  在工资统计方面,马建堂说,去年以来工资统计做了较多改革,增加了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等。今后要争取把一部分个体户纳入调查范围,并研究统计计算工资“中位数”。

  在失业率统计方面,国家规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并公布城镇登记失业率,国家统计局内部提供31个大中城市月度调查失业率和全国劳动力市场半年调查。第六次人口普查后,2011年上半年国家统计局将整理形成新的人口抽样调查和劳动力调查样本框,这将为包括失业率调查在内的劳动力调查奠定一个新的基础。

  在学界和经济界高度关注的环比制度方面,据介绍,国家统计局在经合组织(OECD)和国内科研机构的帮助下,在去年推出计算软件的基础上,今年对7个核心指标的环比数据进行了试算,并已在内部使用。由于环比数据要准确剔除季节因素,比较复杂,国家统计局将对今年试算结果进行评估,再决定明年是否公布。

  除了关键环节的统计改革,更加公开透明是马建堂再三强调的。“中国统计要适应多元化、网络化社会的需要。”

  马建堂表示,今后统计项目、统计制度方法都要公开。发布统计数据的同时要发布指标含义、样本范围数量、调查方法等。要尽可能缩短数据生产和发布的间隔时间。

  马建堂同时呼吁,广大被调查对象要如实填报统计信息,地方政府要为真实统计创造宽松的环境,希望专业部门依法确定调查项目减少交叉重复。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