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数千人造假早领退休金续:官方称损公不利己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3日01:56
  据新华社电 近日,济南市人保局公布查处了3000余份涉嫌提前退休造假等不合规档案,避免养老保险金损失近3亿元。作为退休人员“养命钱”的社保基金缘何成了频频骗领的“唐僧肉”?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企业职工各取所需

  近日,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退休审核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某单位报送特殊工种退休的档案材料涉嫌造假。经查实,这家单位将非从事特殊工种职工原始档案的有关表格抽出,重新填写后再装订,通过造假违规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

  这一举报并非个例。自2006年以来,济南市人社部门接到群众此类举报80余次,查处特殊工种造假档案达3000余份,涉及养老保险金近3亿元。“这些单位和个人把社保基金当成"唐僧肉",目的就是想要千方百计骗领养老金。”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志友说。

  郑志友说,近年来,随着企业改制力度加大,一些企业为减轻负担,与职工合谋或诱骗职工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以减少人员工资及社保福利费用开支。同时,由于部分企业效益不好,职工工资水平不一定比养老金高且不稳定,一些职工为进社保“享福”,甘愿配合企业造假。

  看似“馅饼”实则“陷阱”

  提前退休造假骗领养老金,表面上看是职工“沾了光”,但从长远看实际上却是“吃了亏”。

  济南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办公室有关人士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济南为例,近些年全市社会平均工资每年都以15%左右的速度递增,提前5年退休就意味着基础养老金计算基数低50%。其次,提前退休导致缴费年限少5年,按照平均工作年限为25年至30年计算,实际少拿20%左右。此外,个人账户少5年的缴费和利息,而计发月数要比正式退休职工的大。综合以上因素,提前退休的养老金水平将比正常退休低50%以上。

  提前退休造假骗领养老金不仅损公不利己,还触犯了国家法律。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刘长立介绍,我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明确规定:“骗取社会保险待遇或者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退还,并处骗取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养老保险制度受冲击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鲁仁认为,我国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以个人60岁后领取养老金进行设计的,提前退休人数不正常增多,既直接造成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的减少,又加剧了基金的支付压力,容易造成保险入不敷出,给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带来不利冲击。

  据测算,如济南市一年办理特殊工种退休4000人,按全市2009年月社会平均工资2491元/人作为缴费基数,5年将减少基金收入近2亿元;按全市2009年月人均养老金1520元计算,5年将支出养老金3.6亿元。一进一出,涉及养老保险基金达5.6亿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